火電煤灰填海造陸成污染 朝野立委、環團籲重視

2018-05-03 12:06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414100

火電煤灰填海造陸成污染 朝野立委、環團籲重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暨理事長葉光芃(右三起)、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黃秀芳、國民黨立委王惠美等3日舉行「煤灰毒害水土,怎能填海造陸?」記者會,要求修法加嚴煤灰填埋規定與標準。(記者簡榮豐攝)

2018-05-03 11:1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黃秀芳與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及環保團體,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以煤灰於彰化縣填海造陸一事,呼籲身為國營事業的台電公司,應做好嚴格把關及相關措施,避免污染土壤、地下水。

  •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暨理事長葉光芃(右起)、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黃秀芳3日舉行「煤灰毒害水土,怎能填海造陸?」記者會,要求修法加嚴煤灰填埋規定與標準。(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暨理事長葉光芃(右起)、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黃秀芳3日舉行「煤灰毒害水土,怎能填海造陸?」記者會,要求修法加嚴煤灰填埋規定與標準。(記者簡榮豐攝)

朝野立委劉建國、黃秀芳、王惠美,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等召開記者會,針對中火力以煤灰於彰化填海造陸一事提出質疑。

劉建國說,若煤灰處理不當,不但會造成台灣水土汙染,也會引發國際關注,對台灣傷害甚大,盼執政當局能重視。他呼籲,底渣、煤灰、爐石等產品可使用於前瞻基礎建設,但應合法地使用,不得造成二次污染。

劉建國說,若相關產品未經妥適處理就用於填海造陸,等於是把廢棄物往台灣海岸線傾倒,環保、經濟當局是否有作好法規或精進作為,這些煤灰傾倒後,連基本覆蓋都沒做好,只要有點風一吹,就會飛起來,極為離譜。

黃秀芳表示,中火將煤灰倒入彰濱工業區的水塘,引起居民恐慌,但煤灰再利用或傾倒,應有一定安全措施,如今水質檢測發現重金屬超標,讓人擔憂污染是否滲透到地下水,台電應憑良心做事,要做好防水措施。

王惠美說,以煤灰填海造陸是好聽的說法,實際上是當成廢棄物掩埋場,甚至還以非封閉管線掩埋,造成嚴重空污;她透露,彰化沿海的養殖魚業業者,常在早上發現有一層厚厚的灰粉,她強烈反對將煤灰運到彰濱傾倒。

葉光芃表示,彰化縣、雲林縣是台灣的魚米之鄉,煤灰內的重金屬砷、汞、鉛、鎘會影響人體腦、心、腎、肺、智商等,增加罹患胃癌、貧血和肺癌的風險,煤灰今天若影響到農漁牧業,未來就會透過食物鏈回頭危害台灣。

葉光芃呼籲,政府應修法加嚴煤灰的填埋規定與標準,也請行政院長賴清德於明日到立法院進行能源政策專案報告時,應將煤灰問題極減煤期程也納入,並請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安排相關專案報告、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