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洪池擬設太陽能板 後龍居民憂影響防洪

2020-11-22 02:29

https://news.google.com/articles/CBMiJmh0dHBzOi8vbmV3cy5wdHMub3JnLnR3L2FydGljbGUvNTAwOTM30gEA?hl=zh-TW&gl=TW&ceid=TW%3Azh-Hant

 

 

 

滯洪池擬設太陽能板 後龍居民憂影響防洪

黃千容 彭煥羣 / 苗栗報導    最後更新:

 

苗栗縣政府計劃在後龍鎮濱海的滯洪池,建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20日召開公聽會,居民炮聲隆隆,批評縣府長年未清淤,已影響滯洪功能,如果再蓋浮動太陽能板,將影響滯洪池功能。一旦發生豪大雨,恐引發倒灌。環保團體批評,太陽光電板選址錯誤,將造成環境二度傷害。
 

公聽會上,居民提出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滯洪池的功能是什麼。滯洪池既然是要防洪,在水面上以浮筒設置水域型太陽能板,居民反對的不少。擔心會讓已汙積嚴重的滯洪池,大雨來時無法發揮滯洪效果。

苗栗後龍鎮水尾里居民洪竹川認為,「你要是做高一點的就還好,做低的、水面的,現在沙已經淤積的很高了。」

苗栗縣政府計劃在17公頃的後龍滯洪池,建置6.5公頃的水域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委外工程案已經先招標了,11月20日才到地方上開公聽會,居民質疑是先斬後奏。縣府表示,會優先於明年執行清淤,認為太陽能板不影響防洪效果。

苗栗縣後龍鎮水尾里里長梁清文表示,「年底他們剛好簽約,我們地方完全不知道說縣政府要簽約了,如果真的發生大雨的時候,還是颱風的時候,那我們地方這邊,不管農民也好,我們居民怎麼辦?」
 

苗栗縣水利處副處長黃文璋回應,「我想這個也沒有所謂的先斬後奏啦,經過評估確實不會有影響一些排洪啦。」

居民憂心太陽光電系統建置後,一旦遇上豪大雨,周邊300多公頃的農地會面臨淹水之苦。公民團體則是指出,從苗栗滯洪池到彰化大城的近岸漁塭帶,還有不利農耕地及近岸海埔新生地,都成了光電業者設太陽板的目標,政府在推動綠電的同時,不能不考慮極端氣候帶來的環境衝擊。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超大颱風、強降雨等,都會導致太陽能板有大量的損失,這個就變成另外一個農地上面的災害。」

苗栗這個案場目前正在報請經濟部籌設許可核准中,居民在公聽會上表達反對立場,希望縣府能傾聽民意,別為了光電帶來的利益,犧牲了農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