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環境惡化? 彰化海堤發現小白海豚屍體

2019-02-14 18:14

2019年2月14日

林健生 賴世杰
彰化報導
 
 
彰化芳苑的王功外海堤上,有漁民通報,發現一隻出生大約一周的白海豚屍體,沒有外傷,臍帶還留在身上,現場協助確認的彰化環保聯盟成員指出,這顯示海洋環境對白海豚的威脅。

保育人士和海巡人員,來到彰化芳苑王功堤防上,找到一隻擱淺的小白海豚。保育人員初步檢視,這隻白海豚沒有明顯外傷,但是已經沒有生命跡象。從體型研判,出生大約只有一周左右。13日中午,保育人士接獲彰化芳苑的蚵農通報趕往現場。而這也是台灣第一起,發現白海豚幼體死亡案例。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表示,「媽媽可能被魚網纏繞死亡,所以(幼體)沒辦法覓食,那第二個就是媽媽出生(生產後)的時候,對外獵食能力不足,食物量很少,所以導致牠泌乳量很少,小孩子就餓肚子、餓死了。」

保育人士指出 ,每年大約在春夏是白海豚繁殖季節,活動範圍在苗栗以南到彰化間的水域。但白海豚數量逐年減少,這次小白海豚死亡,可能意謂著大環境愈來愈不利牠們生存。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 陳秉亨表示,「從這幾年趨勢來看,我們白海豚擱淺死亡,像這隻原因也還沒找出來,這個(死亡)速率,其實是大於族群可以永續存活下去的速度。」

保育人士指出,民間從2007年開始,除了成功阻擋國光石化的大型開發案,但是整體的環境,包括海洋汙染持續、棲地消失,及水下噪音擾動,讓數量持續減少。目前這隻個體已經送到科博館進行切片並釐清死因,保育人士指出,除了希望加緊保育,更希望可以設置適合彰化水深的查緝船隻,來維護彰化海域,也讓人為侵擾減到最低。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22466?fbclid=IwAR2ptQX1ZE9ceLIZ3IEhMQXjuILJ4HBASCe023S_i6lvy3G55Z1Tqx8YC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