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減量決心 空汙老虎、蒼蠅都不敢打

2017-10-17 14:42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760804

 

沒有減量決心 空汙老虎、蒼蠅都不敢打

2017-10-17 02:31聯合報 本報記者董俞佳、鄭朝陽
  •  
  •  

改善空汙,環保署提出十四項措施,包括加速淘汰二行程機車、規畫四十個空氣品質淨區等,但環保團體認為,行政院話說得漂亮,但實際執行時缺乏魄力和決心,老虎、蒼蠅都不敢打,遑論制定電力負成長的節能政策。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舉例,各地農村還有露天燃燒稻草行為,依空汙法可罰五千至十萬元,但環保署認為農民相對弱勢,罰款太重,擬降為一千二至十萬元,結果就是讓農民放心大膽燒;今年查了幾千件露天燃燒案,開罰的不到百件。

施月英說,農田燒稻草真的超嚴重,在海邊往西邊看,靠海的天空是藍的,有稻田的地方天空竟黑壓壓一片;有時同時多處在燒,燒到「烽火連天」,簡直是無政府狀態,煙霧瀰漫不僅汙染空氣,也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品質和交通安全。

縣市環保官員也說,像宮廟減香、減爐這類有助減少空汙的事,明明是環保的好事,但因溝通不良,演變成「滅香」爭議,虎頭蛇尾、喪失契機。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中央至今還看不到對大型工業廠家的空汙排放管制作法,也因此感覺「有做跟沒做一樣」。她說,很多燃煤電廠大煙囪排出致癌空汙,至今不是沒改善就是慢如牛步,包含高屏空汙總量管制的減量,都只是數字遊戲,跟民眾的觀感差很大。

「簡單講,就是沒有減量決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認為,環保署推行高屏空汙總量管制計畫過程既沒溝通,也缺乏公民監督,一切都是環保署說了算,沒有公信力的減量基準和抵換作法,對排汙工廠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完全無助於產業轉型、減空汙。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表示,政府應該統計各種汙染源,從最大宗實質減量,若多數努力都押在汽機車移動汙染源,效果有限,導致事倍功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錢建文表示,任何電力發展都會產生汙染,政府應制定電力負成長政策,結合調高電價,空汙才能實質減量,漲電價之後,影響最大的是用電大戶,而非一般大眾,如此才能引導產業轉型,也贏得大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