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累犯欲復工 芳苑鄉民持掃把怒喊「滾出去」

2018-07-19 20:25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93122

 

污染累犯欲復工 芳苑鄉民持掃把怒喊「滾出去」


 

民眾手持掃把演出行動劇,並怒喊:「東泰滾出去」。(記者陳冠備攝)

2018-07-19 20:31

首次上稿 15:42
更新時間 20:31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芳苑鄉東泰生技紙業公司多次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空氣污染防制法」,4年前遭彰化縣政府勒令停工,地方叫好,沒想到該公司上個月又向縣府申請廢水排放地面水體許可證,有意復工,在地民眾擔心污染夢魘再襲,今日上午來到東泰紙廠前,手持掃把演出行動劇,並怒喊「東泰紙廠滾出去」,要求縣府不要核發許可證。縣府表示,會從嚴審核,維持環境正義。

  •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前排持麥克風者)說,東泰是污染累犯,要求縣府不能發放許可證。(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前排持麥克風者)說,東泰是污染累犯,要求縣府不能發放許可證。(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 芳苑鄉長洪和炉(前排右三)、立委洪宗熠、縣議員吳淑娟(前排右一)、陳一惇等(前排左二)等也都到場簽署反東泰聯署書,支持行動。(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鄉長洪和炉(前排右三)、立委洪宗熠、縣議員吳淑娟(前排右一)、陳一惇等(前排左二)等也都到場簽署反東泰聯署書,支持行動。(記者陳冠備攝)

  • 東泰紙廠大門深鎖,無人出面回應抗爭行動。(記者陳冠備攝)

    東泰紙廠大門深鎖,無人出面回應抗爭行動。(記者陳冠備攝)

  • 東泰紙廠窗戶被人塗鴉骷髏頭。(記者陳冠備攝)

    東泰紙廠窗戶被人塗鴉骷髏頭。(記者陳冠備攝)

  • 新寶國小位於東泰紙廠對面,曾經多次面臨排廢,師生上課苦不堪言。(記者陳冠備攝)

    新寶國小位於東泰紙廠對面,曾經多次面臨排廢,師生上課苦不堪言。(記者陳冠備攝)

東泰生技紙業在2013年試車階段時就逕行繞留排放廢水,且多次排放廢氣,曾遭環保局處分9次,總罰金高達216萬元,最後勒令停工,該公司不死心,去年11月提出許廢排可證申請遭駁回,今年又再度提出申請,民眾質疑縣府把關決心,不得不再挺身抗議。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東泰紙廠對面是新寶國小,附近也有養殖區,工廠屢次帶來嚴重的環保問題,令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不管復工幾次一定抗爭到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東泰紀錄不良,2013年至2014年被環保局裁罰9次,罰款216萬,且裡面有5張罰單是未取得許可證就排放,就是所謂偷排,罔顧人民性命不顧,怎能允許復工。

今日這場抗議聚集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另有芳苑鄉民生村發展協會會、彰化縣養殖協會等近百名成員上演行動劇「掃出去」;另外芳苑鄉長洪和炉、立委洪宗熠、縣議員吳淑娟、陳一惇、縣議員謝彥慧服務處主任、二林鎮長張國棟、及有意參選的鄉長參選人林保玲、縣議員參選人洪騰明、蔡金蓮也都到場簽署反東泰聯署書,支持行動。

對此,縣府環保局水質保護科科長楊欣怡說,東泰分別於去年10月與今年6月,提出廢水排放地面水體許可證申請,去年超過補正期限,已於今年初駁回申請,本次申請則增加幾項要件,要求需依「公害糾紛處理法」第30條規定,提出和在地政府機關或團體簽訂環境保護協定並經民事法庭公證生效相關資料,並依法申設自動連線監測設施,惟本次東泰生技紙業所送資料僅近百名民眾同意書,且未見協定書。

縣府表示,本案另涉工廠設立登記及地下水使用等問題,將由環保局會同建管、水利等相關主管機關辦理共同會勘,以釐清相關疑慮,對本案審查將秉持一貫的程序及嚴謹的態度審核,維持環境正義。

相關影音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