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累犯紙廠擬復工 芳苑鄉民抗議(公視)

2018-07-19 20:29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00235

汙染累犯紙廠擬復工 芳苑鄉民抗議

彰化芳苑鄉東泰紙廠,因為多次違反汙染防治法規、遭撤銷廢水排放許可多年。今年6月二度向彰化縣環保局提出申請許可,芳苑民眾再度到東泰抗議,要求縣府不能發許可,

彰化縣芳苑鄉數十位新寶村民,一早到東泰紙廠前拉白布條抗議,因為東泰在多年前曾有多次違反空氣汙染和水汙染防治法,遭到撤銷相關許可證,但現在又向縣府申請許可,當地民眾擔心會再產生汙染,要求彰化縣府不能核准。

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指出,「9次的偷排紀錄,有這種不良紀錄,後來被政府罰了,罰了以後在營運的期間,連水費電費都繳不起,連便當費都欠人家,所以就又重新改組。」

新寶村民梁小姐說,「上課要戴口罩啦,還有大貨車,家長要載小孩來上課也很危險。空氣汙染、水汙染,這兩樣大家就都怕死了,還能怎樣。」

彰化縣環保局資料顯示,東泰紙廠從2013年7月到2014年6月,一年時間就被查到9次違法,撤銷許可後,去年11月又提出廢水排放許可申請,不過資料審查未過,今年6月再度提出申請,不過環保局強調審查一定從嚴。

彰化縣環保局水保科長楊欣怡表示,「其實他這樣的一個事業,他要好好的營運,他必須要跟他所在地的地方共存共榮 ,其實環境保護協定,就是展現我們整個企業,他對於環境保護的一個決心,然後他有信心來跟我們整個地方,好好的和諧共處,所以這是必要條件之一。」

環保局表示,就算東泰相關製造流程、防治設備都符合環保法規,但因為先前的多次汙染紀錄,所以如果沒有和地方簽定環境保護協定,縣府也不可能核發相關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