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法又闖關 環團再批圖利財團

2015-04-27 13:57

水保法又闖關 環團再批圖利財團

陳彥驊 2015/04/23 15:07 點閱 835 次
針對立法院將《水土保持法》修法排入議程,環團23日召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表達不滿。〈photo by 陳彥驊/台灣醒報〉
針對立法院將《水土保持法》修法排入議程,環團23日召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表達不滿。〈photo by 陳彥驊/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保持山林,要求撤案!」針對立法院將《水土保持法》修法排入議程,環團23日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環團表示,今年台灣面臨乾旱,在多數水庫見底、淤積嚴重的情況下,已讓各縣市積極採取因應措施,呼籲中央政府嚴加管制各水庫集水區。立委田秋堇則質疑,修法放寬集水區將允許建設,有替財團大開方便之門的嫌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本次《水保法》修法中「廢除水庫集水區保護帶」的規定,形同廢除了集水區禁止開發的限制。吳麗慧憂心表示,允許集水區可開發後,可能只要數十年全台水庫集水區便會開發過度,致使水質惡化、淤積過量而導致「死亡」,讓下一代無水可喝。

環團指出,立法院連續9年來編列的鉅額治水預算,包括2006年編列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8年特別預算1,160億元,2010年通過莫拉克治水特別預算500億元,以及2014年立法院又通過「水患治理特別條例」的預算600億元,總計已超過2,000億元。環團認為,預算連年增加的情形,凸顯出政府治水不力,讓水資源區早已面臨威脅。

立委田秋堇說,現行的《水保法》雖明訂要將200萬公頃的水庫集水區公告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但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因地方政府不願配合,至今僅公告1,8000公頃的保持區,這樣的情形已使廣大集水區遭受嚴重損害。田秋堇說,《水保法》修法後,將特定水保區範圍將會縮小至33萬公頃的規定,將讓162萬公頃集水區「合法」面臨侵害。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孫瑋孜受訪表示,廢除水庫保護帶後,原水庫邊保護帶將會因為准許開發而興建飯店、碼頭等具經濟價值的建物;且刪除集水區禁止開發的規定後,也等同允許有心人士蓋旅館、飯店及民宿,這些行為都將嚴重破壞台灣水源。環團呼籲政府正視台灣水資源匱乏問題,並將《水保法》修法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