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缺保育觀念 威脅小燕鷗繁殖

2010-07-28 12:33

https://web.pts.org.tw/hakka/news/detail.php?id=59255

 

民眾缺保育觀念 威脅小燕鷗繁殖

現在剛好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小燕鷗繁殖的季節,而牠們非常喜歡在彰濱工業區的線西區來築巢、孵卵,不過還是有部分民眾缺乏保育觀念,不只沒有穿著特別的服裝,就帶著裝備進入拍照,甚至還有人直接拿飛盤射小燕鷗,讓保育人士很搖頭。 

這一大片沙礫地,儘管布滿垃圾,不過依舊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小燕鷗最愛傳宗接代的地方,就位於彰化線西的彰濱工業區內,但這裡似乎無人看守,而在記錄小燕鷗成長過程時,也拍攝到不少攝影人士,就這樣大喇喇的架起機器,走進海邊拍照,這樣的行為讓鳥類專家很擔心。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彰濱工業區,又是牠最大的繁殖地點,那如果我們在那邊拍照停留太久,親鳥沒有辦法回來孵蛋的話,蛋的溫度太高 蛋就會死掉。」 

更嚴重的是還有人以為好玩,直接拿著飛盤射向小燕鷗,不過這是違法的行為,更嚴重干擾生態,專門研究鳥類的蔡嘉陽表示,小燕鷗是夏候鳥,每年4月到8月是繁殖季節,也是台灣本島唯一有繁殖紀錄的燕鷗科鳥類,不過牠們最愛的環境,硬生生蓋了彰濱工業區,目前工業區閒置又缺乏管理,害牠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我們盡量選擇,已經有人為開發過的一些道路,不要去那種礫石地,或者是沙地附近,不然那些都是小燕鷗,牠們的繁殖地點。」 

看看小燕鷗悠閒理毛,還有爸爸餵著小小燕鷗吃小魚,完全不計較這是工業區也必須與垃圾為伍,不過蔡嘉陽呼籲彰化縣政府,應該在小燕鷗繁殖的季節,加強教育民眾,甚至管制進入,才能讓小燕鷗每年夏天都來報到,安心繁衍下一代。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