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承租停工紙廠土地 彰化芳苑民眾憂汙染事件重演

2022-01-12 17:48

news.pts.org.tw/article/562990

 

業者承租停工紙廠土地 彰化芳苑民眾憂汙染事件重演

 
 
彰化芳苑新寶村民因汙染問題,與與東泰紙廠抗爭二十多年;去年「久盛環保科技公司」成立,租用停工的東泰土地設廠,今(12)日召開地方說明會,但雙方並未建立共識。

彰化芳苑上百位新寶村民在說明會上,對久盛環保科技公司設廠提出強烈質疑,雙方言語交鋒,擔心抗爭二十多年的東泰紙廠汙染案再度重演。

久盛環保科技公司副總盧酉昌說明,向東泰紙廠承租土地5年,「我的原料是紙板,我的成品是紙絨。」

東泰紙廠曾在2013年到2014年間,遭彰化環保局查到9次違法排放,撤銷排放許可停工至今。久盛環保科技公司去年成立後,向東泰紙廠租地設廠,12日召開地方說明會,表明未來將收購國內外廢紙箱紙板,打碎成紙絨,製造成複合式紙類產品原料,製程中不耗水也不排廢水。當地村長保持開放態度,但也表示當地深受紙廠汙染所苦,彼此要建立信任並不容易。

芳苑鄉新寶村長梁祥盛表示,「他說他們向東泰承租的是一部分,但是還有一些造紙的機械都還在那,我們現在最怕的就是這點。」

環團則懷疑,久盛與另一間東旺科技紙業公司,老闆為同一人,疑似與東泰紙廠關係匪淺,可能是換個名字,繼續從事造紙業。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業者稱已通過所有許可證,但地方政府其實並不知情,「所以我覺得這個手法其實很可惡,你先跟民眾說我已經同意、政府已經同意,所以你們不用再擋我了。」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則說明,目前並未收到相關資料,「如果有去申請工廠設立,會先來環保局這邊辦理一個叫做行業別,要不要申請環保許可相關的查註意見。」

彰化環保局強調,目前並未收到久盛與東旺公司的營業申請,無法判別為何種行業別、以何種法規列管。久盛公司則表示,會按村民要求擬定承諾書,並歡迎民眾來參觀及就業,一切公開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