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揆首場社會公民對話砲聲隆隆

2016-08-17 20:09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817000034-260401

林揆首場社會公民對話砲聲隆隆

點閱2130
我要評比
  •  
  •  
  •  
  •  
  •  
 
6/10
1
林揆首場社會公民對話砲聲隆隆
林全與環團勞團各領域誠意溝通,進行長達4個半小時馬拉松對談(行政院提供)

林全今舉行首場與各領域團體展開對話,會中各領域團體代表砲火隆隆,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莊福凱等人當場要求林全將「一例一休」撤案,並廢除變形工時制度,落實周休二日,甚至勞團撂狠話,不惜血汗抵抗。

 

行政院邀請各領域公民團體對話,展現高度誠意溝通,但有的人卻不買帳,嗆新政府口下不留情。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怒批新政府上台對的事情不做,做出來都是錯的,民進黨追求公平正義的熱情在消失,各部會平常就要吸納公民團體意見,要找人來談,卻完全沒做,「你現在來告訴人家,我有很多困難,給我們緩一點,這個機器很大,這個都不是藉口」,詹的直言讓林全臉色難看。

 

詹長權舉六輕工業區旁邊的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為例表示,他做了2年多研究發現那裡有一級致癌物,副總統去看了、環保署長去看了,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都同一個黨,卻沒辦法解決。

 

桃園產業總工會裡事長莊福凱指出,「沒想到我們政黨輪替之後,我們砍7天假政策,依舊延續國民黨政策,我請教各位政黨輪替的意義在哪裡?」他說,今年(2016年)1/4日工鬥團體和蔡主席,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會談,她直接承諾,將來民進黨執政,在沒有實質配套措施之前,她不會砍7天假,「蔡政府你的配套措施在哪裡?反正政府敢砍我們7天假的話,勞工會用生命會用血汗來抵抗。」

 

面對勞團強烈反對「一例一休」,不准砍七天國定假日,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回應表示,目前只有一個例假日下,已有64%企業勞工週休二日,立法院日前通過工時單週40工時修正案,仍有企業把工時分配在6天,因此「一例一休」搭配提高加班費的設計是避免勞工加班,不是方便雇主讓勞工加班。

 

郭國文說,並非只有「二例休」才是週休二日,「一例一休」也可以達成週休二日。另他說,勞動部贊同降低年總工時想法,未來研議透過調整資淺勞工特休假規定的方式,一樣也可以達成降低工時的效果。林揆則強調,改革無法一步到位,必須逐步漸進。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情緒激動的說新政府的綠電政策,尤其風力發電將威脅白海豚生存及17萬漁民的工作機會。她甚至直接將白海豚研究報告,拿到林全面前,要行政院別為了建設風力發電機組,讓白海豚棲息海域,越變越小。她說「我不希望說民進黨上任之後,白海豚死在你們手上。」

 

她說,台灣白海豚是台灣特有品種,每年大約消失6隻左右,大概7年白海豚會滅絕,離岸風機應該要謹慎思考,環評針對風機距500公尺之外就通過,國外都遠離10幾公里以上。

 

對此,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答覆時表示,未來風場希望自50-60米深的地方依序優先招標,以彰化為例主要風場均水深28米以上,有個別問題也會有施工方式規範,依據農委會長期15年調查,95%白海豚活動範圍多在水深15米範圍內,未來希透過離岸風電政策環評,對白海豚及漁業生態影響會有一致性規範措施,離岸近有白海豚活動範圍就不一定有設置必要。

 

此外,詹順貴也說,降低空污管制十大措施月底會出爐,不只燃煤要減量,二行程機制要管制,目前老舊柴油大型貨車空污比例佔16%,希望各港區或各地方政府訂自治條例,訂五級管制標準,透過特區管制裁汰空污嚴重柴油大貨車。他說,石化政策環評一定要做,水泥業政策環評,包括山林採礦是否要這麼多,很多水泥廢棄物轉爐石無處去,未來可作為石化業材料,盼綁在一起,不要以自給自足為主,盼把出口計算出來。

 

林全則說,「我並沒有忘掉,我們來這邊的目的,其實就是希望能夠為社會解決一些問題。」林全針對石化業空污,課能源稅讓外部成本內部化,土地徵收,長照財源等,均綜整答覆。

 

對土地徵收,林全說居住權保障認同,應以最小徵收為原則;社會住宅未來會有公共設施提高生活品質,也有租屋供給,做到讓大家沒有抗拒,先做只租不賣。至長照財源是他最大的痛苦,希望大家一起思考,但保險制或稅收制目前爭議不存在,因目前沒有長照產業,應先建立產業才思考是否建立保險制。而UBER議題,林全說「不能夠不公平競爭,但不能夠拒絕競爭」。

(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