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質詢時落跑 環團痛批沒誠意聆聽民意

2018-04-19 11:39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4-19/121438

李應元質詢時落跑 環團痛批沒誠意聆聽民意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陳宜民(左二)及王育敏(左一)表示,李應元在16日深澳電廠專案報告中途落跑。
陳宜民(左二)及王育敏(左一)表示,李應元在16日深澳電廠專案報告中途落跑。   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6日邀環保署長李應元列席,對深澳電廠爭議進行專案報告,但李應元在會議中途離開,改由副署長詹順貴代理。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今(19)日舉行記者會,譴責李應元落跑行為是藐視國會,沒有誠意去聆聽民意。

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陳宜民及王育敏說,16日陳宜民擔任會議主席,上台質詢前先請王育敏代理,這時詹順貴告知陳宜民,李應元已向代理主席請假。當天中午11點,李應元也告訴王育敏「已向召委陳宜民請假」,等到陳宜民知道李應元沒請假急電給他,李應元卻說已在高鐵上,最後看新聞才得知他跑去台南頒獎。王育敏說:「請他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道歉,若召委沒有准許請假,就是落跑,這是不被允許的。」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這是聯盟有史以來最沉重的一次記者會,並說:「當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職權,還要請別人尊重環評?」葉認為李應元曾受新北市民栽培,理應謙卑面對新北市民、深澳居民,但竟然在質詢時說「保育區沒有說不能開發」。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譴責李應元政客心態,去頒獎典禮無非是為了選舉,環保署長應秉持保護環境的職責,卻為頒獎捨棄此義務。她認為,李當天沒有聽完環團意見就先走,根本沒有聆聽民意的誠意。呼籲蔡英文與賴清德另找一個有承擔、有責任感、有環保核心價值的人來當環保署長,不要用政客來消費環境議題。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發言人林文清強調並重申,要求經濟部應立即撤回深澳電廠更新開發計畫的訴求,環保署應讓此案重新環評,並將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與有毒物質含量評估報告納入環評事項。

環保團體認為李應元的落跑,是藐視國會監督,等同藐視人民,要求立院衛環會給予譴責,向全國環團和關心環境正義的人民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