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元喬台化案 未成 環團批黑箱 雨中下跪

2016-10-07 15:33

https://www.eventsinfocus.org/news/1107

 

李應元喬台化案 未成 環團批黑箱 雨中下跪

2016/10/07 - 22:30

 

環團與彰化居民於場外抗議環保署黑箱協商,要求進入開會。(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前情提要
2016/10/04【快訊】台化反關廠 工會難收場 員工彰縣府前靜坐中
 
2016/10/04台化關不關 魏明谷、洪福源空中交火
 
2016/10/04關於台化彰化廠關廠的關鍵提問
 
你應該知道
2016/09/17今天918遊行 不了解台化彰化廠爭議的,看這裡
 

昨天(10/6),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台化協商破局,今天(10/7)環保署署長李應元邀集魏明谷與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釐清爭議,會後,李應元表示,雙方雖在短期「減量」與長期「撤廠」方面有共識,但對於M16、M17兩台鍋爐申請項目是「展延」或是「異動」方面則各執一詞,台化未來將持續提出訴願,而訴願決定之前,鍋爐M16、M17與現在已經停止運轉的M22都會暫停運轉,等同台化彰化廠皆停止運轉;而場外環團則批判今天的會議為「黑箱協商」,一度企圖衝入環保署,引發衝突。

李應元說,台化承諾未來M16與M17兩台鍋爐,會按照縣政府要求減量,包括蒸氣量,發電量,煤的使用量,都將依照縣府規範減量,並讓M22鍋爐停止運轉。但雙方在台化燃煤許可申請項目是「異動」或「展延」方面未獲共識,台化未來將持續透過法律程序進行訴願;「展延」或「異動」的差別,在於台化方面認為,如果是「異動」,重新申請許可曠日費時,要經過測試、達到標準之後,才能再獲許可、開始運轉,所以堅持以原許可的條件,提出「展延」。

李應元表示,彰化縣長魏明谷為配合2028年的鐵路高架化等都市計畫,未來希望高污染工業將全面撤出彰化縣,台化也在短中期減量、中長期撤離方面,與彰化縣政府取得了共識;但雙方在法律名詞上的見解不同而尚有爭議,未來台化也會在這方面持續進行訴願等法律救濟程序來解決僵局。

縣長魏明谷則表示,雙方對法律的解釋有很大的差異,雙方各持己見,爭議的部分未來則由訴願等法律途徑解決。而對於台化工會勞工的問題,魏明谷表示彰化縣政府為了勞工的權益,希望台化能持續提供工作;而若勞工的權益若受損,彰化縣政府也會捍衛。

在會議進行中,環保團體與彰化居民動員到環保署外,批判環保署帶頭搞「黑箱協商」,不顧彰化市民受汙染工業所害的心聲,要求進入開會;居民聲淚俱下,甚至下跪表達訴求,而環保署主秘謝燕儒出面回應,表示今天並非密室協商,只是來聽取各方意見,但不接受環團派代表加入討論的訴求,場面一度爆發衝突。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代表施月英表示,一方面肯定彰化縣政府堅定立場,另一方面也重申高污染工業全面撤離彰化的希望;而對於台化員工部分,她認為現在台化資方面對自家勞工,必須擔起責任,而不是將責任歸咎於政府或是環團。

 

居民在雨中下跪。(攝影:侯百千)

 

聲援學生表示,下跪是為了喚醒彰化居民關注此議題。(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