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紋唇魚.隆頭鸚哥魚 將列入保育

2014-06-10 12:41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271093?NEENO=271093

 

曲紋唇魚.隆頭鸚哥魚 將列入保育

晚間新聞
2014-06-10
A-A+
 
國內保育動物名單將有變動,已經瀕臨滅絕、剩下不到三十隻的曲紋唇魚跟隆頭鸚哥魚,今年終於要新公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另外,近年來已經到處入侵、數量非常多的「綠鬣蜥」,則從保育類名單移除。

這麼大型的隆頭鸚哥魚,幾乎被抓光光、從台灣海域消失,根據瑚礁學會長年調查,牠的數量跟曲紋唇魚一樣,都不到三十隻,這次農委會預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首次將這兩種魚類新增成保育類動物。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 管立豪==
因為牠生態環境的資料已經齊全
所以漁業署也沒有反對之下
比較容易成功公告為保育類
這是台灣第一次
首次針對海洋魚類
公告為保育類的開端

有物種新增,而已經大舉入侵新北市等地的「綠鬣蜥」,則在移除名單,有學者贊成移除,並指出野外的綠鬣蜥多半是人工繁殖、並威脅生態。

==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副教授 顏聖紘==
已經跑到外面去 造成農業損壞
跟生態上的破壞了
所以如果說牠繼續
留在保育類名單的時候
可是你又要去移除牠
甚至還要人道處理牠的時候
這個價值上其實會產生衝撞

這次修正,國際物種移除12種,新增382種,林務局強調是與國際接軌、管理寵物買賣,不過環保團體批評林務局重視國際物種、偏廢國內物種,像是台灣特有種的招潮蟹,棲地遭破壞,數量銳減,卻不在保育名單中。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
(彰化)伸港這一群
在我二十年前做調查的時候
估計大概都千隻以上
現在可能不到五十隻
如果沒有牠不在
保育類名單的時候
開發單位就沒有義務跟必要
進行相關的保育對策

林務局表示只要提供足夠生態資料,都會評估納入名單。至於像是綠鬣蜥從保育類移除,變成一般類,現在該由誰來管理,林務局也坦言有空窗期,要再討論解決辦法。
記者 林靜梅 陳昌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