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開發…衝擊保育 平均每3天死1隻鯨豚

2021-03-02 12:32

https://udn.com/news/story/7470/528438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暖化、開發…衝擊保育 平均每3天死1隻鯨豚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中華鯨豚協會調查,近三年來每年約有100多隻鯨豚被發現死亡,平均每三天就有一隻鯨豚失去生命,除了氣候暖化、人為因素,藻礁危機和離岸風場等開發都與海洋保育產生對立。

 

海保署近年委託中華鯨豚協會與研究單位針對海洋資源和生物調查,投入更多觀察員,搶救過程發現人為傷害還是存在,有的海豚被漁網纏住,割傷胸鰭、背鰭、尾鰭,或明顯是漁船打到身體受傷,甚至因此被打死。

 

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祁偉廉說,氣候暖化讓海底浮游生物受影響,食物鏈改變影響海洋環境,難保鯨豚在海裡能順利找到食物吃,積極開發對海洋不無影響,也發現台灣死亡鯨豚許多是死亡後從其他海域漂過來,像是去年在台東擱淺的藍鯨實際上已在海上漂了1個多月。

 

祁偉廉表示,即便死亡鯨豚數量增加,但一旦屍體腐敗就難以研究,調查觀察工作仍需要長時間投入累積。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10年前林務局調查中華白海豚,發現49%有皮膚病,顯示環境汙染嚴重、海洋生物不健康。現在極端氣候、離岸風機打樁擾動都會影響海域生物生長,人為影響大;今年乾旱,河川無法稀釋工業排放廢水,汙染物傷害海域更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