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空污、抗暖化我驕傲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是阮的兄弟

2023-07-06 19:23

 

【新聞稿】反空污、抗暖化我驕傲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是阮的兄弟

文/彰化縣環保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 、噪音管制者聯盟、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耘林藝術人文生態協會、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台南空污暖化自救會、台南環保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市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屏東縣環保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創辦人張美惠

● 公正轉型替代方案也Me Too:18中南部環團撐基隆護海護港反四接
● 支持協和電廠油轉綠+北北基宜節電汰換新建燃氣電廠
● 懸崖勒馬環評77事變 籲環保署勿用官主環評強暴北台自主氣候公民

中南部環團撐基隆護海護港反四接的2支持3呼籲5提案
【2支持】
1) 北北基宜區域節電6.7%(或節電3%+增加3.7%再生能源),省電促成一座新化石燃氣電廠的停建,不需要中南電北送,光榮救地球救全台。
2) 協和電廠如期(2024年)汰油,不能跳票延宕。協和電廠油改綠(例如地熱等再生能源電廠),一步到位汰除化石燃料,才是還基隆人一個公道的徹底公正轉型,也在同步搶救中南部人的肺。

【3呼籲】
1)經濟部正視基隆人要求協和油轉綠,護海護港反四接的地方意志,停止環評暴力的無情打壓。
2) 先有氣候民主,才有呼吸自由。沒有直接民主(地方公投),沒有環評民主改革,就沒有邁向淨零排放的能源轉型正義。中央不應剝奪基隆人的燃油電廠轉型地方公投權,環保署懸崖勒馬,勿用官主環評強暴抗暖化、反空污的北台自主氣候公民,免於引爆官逼民反的能源轉型”環評77事變” 。
3)經濟部應同步檢討化石燃氣全台過度擴張,九崴天然氣電廠開發案在台南安定區以及中油第七天然氣在高雄大林蒲的不當選址爭議,分別依循地方民意撤回相關開發環評案。

【5提案】
1)中龍鋼鐵(台中)、六輕(雲林)、中鋼(高雄)等中南部大型褐色產業減產零出口,限年零碳化轉型,才是真正有誠意來急救中南部人的肺。
2)用電大戶義務自發綠電比提高為至少實際用電量的20%,2030年以前再逐年提高為至少實際用電量的30-60%,這也是強力救肺散。
3)(超)高壓用電大戶的工業電價合理化改革至零補貼,終結滅(基隆)港四接開發案,兼救中南部人的肺。
4)全台電網韌性大體檢,加速再生能源併入彈性電網的分散電力改革及需求管理,北西至北東電網現行傳輸韌性不足,不應成為反對協和電廠油轉綠的反動藉口。
5)經濟部推動有感碳稅制度,才是全台汰除化石燃料,減碳減污的最有效政策工具。

18中南部環團力挺基隆人護海護港反四接
基隆外木山行動小組護海護港,反對不當設址的台電天然氣第四接收站開發,另提協和電廠汰油替代方案為: 北北基宜合作節電及油改綠(再生能源),上週卻遭指控是「用中部人的肺來反對協和以氣換油」。

彰化縣環保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 、噪音管制者聯盟、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耘林藝術人文生態協會、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台南社大環境小組、台南空污暖化自救會、台南環保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市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屏東縣環保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創辦人張美惠等18中南部環團抱不平,聯合發佈反駁新聞稿,部分團體代表北上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共同召開記者會,力挺基隆人護海護港反四接。

施月英: 台灣不缺電!!請政府不要再用缺電來欺騙大家。
不缺電,但是政府卻拼命蓋電廠,不合理的虧損及超低電價,明顯是政治操作與選票綁架,更是阻礙高耗能產業應落實節約能源的契機!!反對協和電廠改建燃氣電廠,拒絕高排碳電廠,支持改為再生能源電廠降溫救地球!!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灣不缺電!!不缺電,不缺電!! 7/5從台電的網站今日電力資訊 112.07.05 (三)20:20 更新(表1)單純來看台電系統歷年裝置容量截至2022年底,台電系統總裝置容量為5,373.6萬瓩(表2),扣掉預估最高用電量3930.3,還有1443.3萬瓩約占1/3的電力裝置量,電力有1/3是沒有被使用,非常明顯不缺電!!。請政府不要再用缺電來欺騙大家。

再來看,這還不包括台電公司2022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表3),預計今年新增的電廠量(大潭燃氣8號112.36萬瓩、9號112.36萬瓩,及興達新增燃氣1號機組130萬瓩、通霄小型燃氣機組18萬瓩;這些加起來至少增加了372.72萬瓩。除此之外,理應除役的電廠,以台電官網顯示至今各電廠機組發電量來看,應除役而未除役的還掛著的電廠,更高達407.0萬瓩(核二廠1號98.5萬瓩、大林電廠5號50萬瓩、大潭電廠7號60萬瓩、興達1號50萬瓩、興達2號萬瓩、核二廠2號98.5萬瓩)。從台電的2022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來看,2021-2023年應除役而未除役407.0萬瓩和新增372.72萬瓩,加起來還有779.72萬瓩,而些增加的量,並未包括離岸風電、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電力相當充裕,何來缺電。

施月英嚴正批評不缺電,但是政府卻拼命蓋電廠,不合理的虧損及超低電價,明顯是政治操作與選票綁架,更是阻礙高耗能產業應落實節約能源的契機!!

施月英指出天然氣主要成分為甲烷,20年期暖化衝擊是二氧化碳的84倍。令人憂心的是,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和聖嬰現象等影響,7月3日為有紀錄以來「全球平均氣溫最高」的一天。氣候專家直言「這是對人們及生態系的死刑判決」。施月英因而反對協和電廠改建燃氣電廠,她呼籲國人和基隆人一起拒絕高排碳電廠,支持改為再生能源電廠降溫救地球!!

施月英指出,以台電的各種發電成本於今年5月底止平均發購電成本3.80元/度,但是同時售電更是累績虧損已經達-2,794億元。政府拚了命蓋電廠,犧牲珍貴的自然生態資源,從三接大潭天然氣接受站破壞千年藻礁,還有這次四接協和天然氣接收破壞珊瑚礁棲地,還有台中五接天然氣接收站同時與離岸風電的夾殺下,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棲地已經岌岌可危。蔡政府的電力規劃,已經明顯違法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第14項目標保護和永續利用海洋和海洋資源,促進永續發展。

林富源: 台灣頭基隆發電油轉綠 一步到位汰除(換)化石燃料(煤油氣) 也是在慈悲搶救咱中南部人的肺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耘林藝術人文生態協會理事長林富源感念,基隆人飽受煤電、油電重度污染超過半世紀,伊是阮雲林人的難兄難弟。天然氣也是會導致肺癌、心臟病和氣喘等的污染電力。台灣全島是個呼吸共同體。台灣頭的基隆發電油轉綠,一步到位汰除(換)化石燃料(煤油氣),也是在慈悲搶救咱中南部人的肺。

林富源表示沒有縣市是抗暖化局外人。能源轉型不能犧牲永續海洋生態。中南部環團也要站出來相挺基隆人,一起護海護港反四接。 2029無煤中火、2030無煤台灣,是從北到南團結反空汚民意和氣候難民的最大公約數。北中南攜手抗暖化、反空污,我驕傲。

陳建大明: 化石燃料過度擴張及相關基礎設施不當選址 才是全民健康公敵
台南空污暖化自救會召集人陳建大明表示,化石燃料過度擴張及相關基礎設施不當選址、三高褐色產業持續耗用褐色電力、工業電價持續不合理的化石燃料補貼,以及反民主的霸權環評暴力,才是空污重災持續犧牲中南部人生命健康的根本禍因,才是全民健康公敵。

陳建大明指出,國際能源總署(IEA)認證能源效率(節電)是邁向淨零排放未來、追求清淨空氣的第一燃料(first fuel)。北北基宜區域節電6.7%(或節電3%+增加3.7%再生能源),可促成一座新化石燃氣電廠的停建,不需要中南電北送,救全台也抗暖化,這是反空污、抗暖化的中南部環團首要肯定,的四接替代方案之一。

陳建大明悲憫煤電油電污染基隆超過半世紀,它們污染也在秋冬持續南漂傷害中南部人的肺。協和電廠應如期(2024年)汰油,不能跳票延宕,且要一步到位汰除化石燃料,將油電直接改為真綠電(例如地熱等再生能源電廠),才是還基隆人一個公道的徹底公正轉型,也在同步搶救中南部人的肺和抗暖化。

陳建大明引證俄烏戰爭以來,非核無煤的德國歷經俄羅斯”斷氣”的空前能源危機,痛定思痛,致力擺脫化石燃料倚賴,不只減煤、減氣,還引導全民節電,如今帶來再生能源部門的公民電廠大復興,而確立了煤、油直接轉綠電,以減少天然氣倚賴的能源轉型國際新趨勢。撤回不當選址的九崴天然氣電廠和中油第七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

台南空污暖化自救會召集人陳建大明要求經濟部應同步檢討化石燃氣全台過度擴張,九崴天然氣電廠開發案在台南安定區以及中油第七天然氣在高雄大林蒲的不當選址爭議,分別依循地方民意撤回相關開發環評案。且要即刻展開檢測統計全國天然氣輸出管線的洩漏數據,以及積極推動公民綠電廠,設定年度目標並每季公佈推展進度,盡快走出天然氣是唯一選擇的迷思!

岳祥文: 不應利用中南部肺癌恐懼 製造區域對立 借刀弱弱相殘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也指出,中南部人多年來蒙受煤電空污的健康危害,是至今未獲轉型正義的集體傷口。半世紀以來因煤、油雙殺蒙難的北台基隆人,何嘗不是化石燃料的長年受害苦主?

岳祥文質疑,政府說,不蓋四接會缺電?怎麼聽起來那麼熟悉?30年前,核四好像也是這樣說的?學者說,不蓋四接,中火無法如期除役?怎麼又是這種恐嚇人民,製造區域對立的手段?

岳祥文提問,拼命用天然氣,真得好嗎?台灣到底為什麼會缺電?真如政府所說,是因為核電除役,所以有電力缺口?他分析前幾天剛公佈的「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預估118年之前用電需求年均成長率約2.03%,而且幾乎都是工業用電的增加。回顧20年來,台灣的工業用電量,翻倍成長,從800億度到1600億度,佔比近全台用電的6成,光是一個台積電中科擴廠,就增加了24%的台中用電量。政府這種無限制的大開發主義,建立在破壞和剝奪之上,用健康和環境來換取金錢,這件事,政府一直不敢公開承認。

岳祥文指出天然氣的暖化效應,這幾年持續受到國際上的重視,2022年NOAA署長斯賓拉德(Richard W. Spinrad)表示:「減少甲烷排放,是此刻能在短期內減輕氣候變遷影響,並迅速降低暖化速度的重要手段。」然而2021年台灣天然氣的進口量佔全球5.2%,是全球第5多的國家(2022 GIIGNL Annual Report)。

岳祥文表示,甲烷20年期暖化衝擊是二氧化碳的84倍,IPCC的第6次「綜合報告」指出,要阻止不可逆的災難性暖化,我們可能只剩下不到10年的時間,已開發國家必須在2040年前後達成淨零排放,否則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可能性越來越大。小英政府「以氣換油」,無視暖化的緊急性,忽略台灣人均碳排居高不下的現實,不願「以再生能源換油」,與國際的趨勢背道而馳。

岳祥文說,2030無煤台灣,政府綽綽有餘做得到,無條件脫煤脫油,更是天經地義的基本呼吸人權。任何社會賢達都不應該輕率散播「北東電力缺口,會導致中火脫煤延宕」的恫嚇威脅論;以及惡意栽贓「用中部人的肺反協和改建」,利用中南部空污災民的肺癌恐懼,製造區域對立,借刀弱弱相殘,以此要脅綁架北台和中南部氣候自主公民。我們中南部環團更籲請經濟部正視基隆人要求協和油轉綠,護海護港反四接的去化石燃料地方意志,停止環評暴力的無情打壓。

洪輝祥: 基隆人先是遭中央剝奪地方公投權 瀕於氣候民主之死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代表、屏東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抨擊經濟部轄下台電,目中無2050淨零排放的法定目標,將協和電廠過渡「油轉氣」,神化、膨風扭曲為能源轉型唯一選項。政府過度依賴化石燃氣的同時,還輕藐污衊基隆人自救、全球社會優先鼓勵的直接脫油轉綠進步方案。這是經濟部自打(展綠)嘴巴,台電官員失職請鬼(滅絕生態的甲烷)拿藥單的愚民能轉政策又一樁。

洪輝祥指出,先有氣候民主,才有呼吸自由。沒有直接民主(地方公投),沒有環評民主改革,就沒有邁向淨零排放的能源轉型正義。當基隆人先是遭中央剝奪地方公投權,如今又面臨有違法之嫌的環保署官主環評意圖強渡關山,形同台灣也瀕於氣候民主之死,瀕於能源轉型正義之死。這是強暴基隆在地民意的不公正轉型,也讓中南部人共感台灣氣候民主體制的倒退和淪喪,為搖搖欲墜的台灣能源轉型正義帶來更大挫傷。

中南部環團代表共同呼籲環保署,切莫違逆中南部十餘環團在內的廣大團結民意,週五莫以環評體制暴力,通過恐有違法之嫌的台電滅港四接開發案,釀成台灣能源轉型戰爭爆發的77事變。

林富源: (超)高壓用電大戶的工業電價合理化改革至零補貼 終結滅港四接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林富源控訴,三高褐色產業減產,限年零碳化轉型,才是真正有誠意來急救中南部人的肺:中龍鋼鐵(台中)、六輕(雲林)、中鋼(高雄)等中南部大型褐色產業應優先零碳化轉型,經濟部力促泛國營企業中鋼和子公司中龍鋼鐵立即減產三成達標零出口,節電減污不缺席。

林富源主張,超高壓用電大戶的工業電價持續合理化改革至零補貼,既可終結滅(基隆)港四接開發案,拯救外木山海岸生態,又能夠搶救中南部人的肺,也是十餘中南部環團支持的多贏方案。

中南部環團推估今年度元月到五月底期間工業用電量總計60,636百萬度,佔全國用電量的57.1%。台電公開數據演算而來的(特)高壓工業用電每度電價平均2.7773台幣,此期間平均每度發電成本4.2954台幣, 計算每度工業用電補貼1.5181台幣,台電合計補貼工業用電超過台幣920億元。一旦工業電價合理化,甚且納入褐色電力的外部化健康成本,將可鼓勵工業用電大戶致力投資節電技術及提升能源效率。以台達電五年節電五成的實例為證,終結可能帶來滅港厄運的台電四接開發案,並非難事。提高用電大戶義務自發綠電比 搶救中南部人的肺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要求經濟部,今年度依法檢討的用電大戶義務綠電比,在優先自發綠電的法定前提下,提高為至少實際用電量的20%,2030年以前再逐年提高為至少實際用電量的30-60%。這也是兼顧搶救中南部人的肺,又能夠汰換不當選址的四接開發,符合國人公正轉型期待的能源正義目標。

岳祥文也要求經濟部限年完成全台電網韌性大體檢,加速再生能源併入彈性電網的分散電力改革,投資儲能和需求管理( 推動需量反應、負載管理)等。北西至北東電網現行傳輸韌性不足,正是積極革新的首要目標,不應成為反對協和電廠油轉綠的反動藉口。此外中南部環團主張經濟部推動有感碳稅制度,才是全台汰除化石燃料,減碳減污的最有效政策工具。

粘麗玉: 環保團體呼籲請別再以政治考量而撕裂台灣人情感!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麗玉主任:能源與環境,勿再以挑起南北仇恨而撕裂台灣人情感,基隆人〔受氣〕也很多了!為何她/他們護海公投被否決?為何反四接團體要求台電三點零東移方案,應重做環評,環保署卻政治考量?不讓民眾進入?挺三接時所用言詞,不該挺四接時又老調重彈威嚇民眾!事實燃氣沒有比較乾淨,石化燃料含有重金屬,有健康風險!希望關心環境者能認清基隆人為何反四接?她們護海公投、守護外木山拒絕填海造地、反對破壞生態!錯了嗎?請各位分清楚環保團體vs.皇保團體,是完全不同的。環保團體呼籲請別再以政治考量而撕裂台灣人情感!

黃義英: 中油第七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也將對大林蒲洲際的海岸生物系造成威脅。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指出,台灣目前仍然依賴石化產品作為發電的主要燃料,這對於環境和氣候變遷都有嚴重的影響。其中,台電第四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計畫引發了社會的關注和抗爭,因為它將破壞基隆外木山海岸珊瑚的珍貴生態系統。同樣地,我是高雄大林蒲居民,中油第七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也將對大林蒲洲際的海岸生物系造成威脅。地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也可能淹没七接用地(洲際一期)。我們不能忽視這些問題,也不能對全球暖化持著漠不關心的態度。作為21世紀的地球村民,我們有責任和義務遵守國際社會的共識,致力於2030年減碳一半以及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的氣候目標,讓地球恢復正常的運行軌道。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前任理事長 吳麗慧表示:我在任時彰化綠協是環保團體,如今我已卸任,彰化綠協的立場讓很多人感覺它已偏離環境與生態保育路線,根本是在配合假環團挺四接,完全不顧基隆人訴求。台灣空氣汚染嚴重的罪魁禍首是石化產業,不要用燃氣或燃煤來分化環保團體,甚至還駡反四接者殺人,這種情緒性發言已完全失去理智!

今天環團反四接是要環保署公開透明環評程序,經濟部與台電不要黑箱作業,應公布發電與用電的確實數字,大家共同來商議解決是否缺電及空污改善等問題。請不要故意畫錯重點或
轉移焦點,然後( 台語)站高山看阮在馬相踢。

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曾啓明以行為「石焦」作爲「不三不四—自然的工殤」的發言。

與會發言者:
1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
2 台中市爭好氣聯盟執行長岳祥文(線上)
3 雲林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代表、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 林富源
4 台南空汚暖化自救會 召集人陳建大明
5 南部反空汚大聯盟代表 洪輝祥(線上)
6 屏東縣環保聯盟理事曾啓明(以行為藝術發言)
7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書面發言稿)
8 台灣水資源聯盟 粘麗玉主任
9 彰化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前理事長吳麗慧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