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寶廢土流向? 環盟促開挖檢測

2013-01-18 17:42

 

新寶廢土流向? 環盟促開挖檢測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芳苑報導〕針對有人涉嫌在彰化縣芳苑鄉新寶村違法堆置事業廢棄物,彰化縣環保聯盟日前檢舉彰化縣環保局有圖利廠商與包庇之嫌,昨天與警方會勘時發現,雖然業者宣稱已清運完畢,但現址還可見到廢棄物殘渣,場址外的農路路肩還見到疑似爐渣新鋪面,懷疑污染有擴大之虞,要求原址開挖重新檢測!

環局:會採集化驗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早在環保人士踢爆之前,就已經會同警方主動調查,用最嚴謹的標準來裁罰處分,業者也已經完成廢棄物清運工作,該局都有嚴密掌握流向,也將安排進場採集原址土壤進行化驗;至於環盟要求原址開挖重新檢測,希望能夠提出具體事證後,再來進行整體考量。

彰化縣警局刑警大隊偵四隊指出,因為彰環盟向彰化地檢署檢舉縣環保局有不法情事,彰檢因而責成縣警局進行調查,昨天進行相關單位與業者的筆錄製作,並到場了解情況,承租土地的業者強調,已經在日前完成違法堆置廢棄物清運工作,總共清運約三千多公噸。

昨天寒流報到,沿海地區海風強勁,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昨天與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縣議員洪宗熠等人都冒著冷風到場關心,施月英強調,現場還可見爐渣與煤灰的殘渣,她懷疑業者宣稱清運說法只是幌子,不排除原地掩埋,或是運到其他不合法場址,這只是擴大污染面積,要求擇日原地開挖,由該環盟與官方同步採集化驗,以找出事實真相。

晁瑞光強調,在原場址附近的農路路肩,可以見到長三、四十公尺、寬一公尺的爐渣鋪面,他認為廢棄物的污染已經擴大,經過金屬快速分析儀快篩檢驗,初步發現有重金屬鋅超標,任何有害廢棄物都不應該直接接觸土壤才對,何況附近還有漁塭,官方豈能坐視不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