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下國光石化又掉入綠電威脅 民團喊話:中央盡速劃設彰化「國際級濕地」

2024-02-06 10:36

秦宛萱2024-02-02 18:15小中大
今天是國際溼地日,民團呼籲中央政府應盡速劃設彰化海岸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濕地」,避免這片溼地被光電、風電等開發行為開腸剖肚。(圖片來源/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彰化海岸濕地範圍從彰濱工業區到濁水溪麥寮離島工業區,面積達1.2萬公頃,潮間帶寬約6公里,是全國最長的潮間帶,獨特的泥質潮間帶孕育豐富的海洋生態,也時常會有過境候鳥與白海豚,還有全台唯一的「牛車採蚵」文化,不過,這片濕地卻屢遭開發威脅。


趁著今(2)日是國際溼地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多個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央政府應盡速劃設彰化海岸濕地為「國際級重要濕地」,避免這片溼地被光電、風電等開發行為開腸剖肚。

彰化海岸濕地前國光石化陰影,現有風電光電威脅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海岸濕地是台灣唯一、最大、最完整的泥粘質潮間帶,最具代表性的物種包含俗稱鹿港蝦猴、台灣招潮蟹、萬歲大眼蟹、大杓鷸、珍珠蚵、白文蛤等,這些族群數量都占全國至少一半至八成以上,同時也是彰化漁業權區、一級海岸防護區及白海豚重要棲息地。


然而,早在2009年環保團體就曾送件要劃設為國家濕地,當時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決議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但後來因為涉及國光石化開發案就戛然而止,經過15年至今沒有進展,其法定身分至今懸而未決。目前國家重要濕地共計100處,其中「國際級濕地」有2處,分別為曾文溪口溼地與四草濕地,均位於台南。

施月英點出當地居民的憂心,他表示,自從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宣示彰化要成為綠能風光大縣後,風電光電就大舉入侵沿海的海域、魚塭及農地等,就連反國光石化,有6萬多人爭取保護的大城芳苑濕地的區域,也同樣面臨潮間帶可能插滿風機與光電開放,讓很多人都難以接受。

地方有共識,彰化海岸將申設國際級重要濕地

日前則出現曙光,去年8月內政部營建署終於在時隔6年後,召開會議討論彰化海岸國家濕地劃設,接著9月縣府召開地方說明會,據悉彰化縣政府也在去年11月向中央提出申請,希望盡快展開實質審查。

長期於此進行調查的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表示,彰化海岸濕地的溝通協調已經持續近20年,他回憶9月的會議,有別於常見的爭執場面,不論農、漁民皆表示支持劃設國家級濕地,表示地方已經準備好了。


他強調,有別於過往由上而下,這次是由民眾反向來要求政府幫忙劃設國家重要濕地,「主導的政府單位(國家公園署)需要主動劃設,而非推給地方沒溝通」。

黃國昌表達全力支持,綠委認為審議很有機會出現重大突破

居中協調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出席記者會,他透露,2月程序審查結果將會出爐,會再給申請人補件,之後進行地方的公展,之後才會進入小組審查,並認為很有機會在這次審議有所突破。

洪申翰表示,知道地方會擔憂能源開發商在濕地上有所企圖與布局,但他也跟經濟部強調,「應該優先確立濕地保護的範圍與規範後,再來才是討論再生能源進場的問題,這順序不能被顛倒」,此外,就算再生能源進入也不能容許破壞生態與棲地,將全力督促國家公園署。

值得注意的是,出席這場記者會的立法委員還有民眾黨立委黃國昌。除了表達對鄉親的支持,黃國昌也批評,彰化的濕地不斷被光電場侵蝕,這件事情完全不是新聞,他以彰濱工業區崙尾東區土地出租設置太陽能光電案為例,原本廠商承諾保留面積48900平方公尺的生態熱區,詎料在取得土地後竟無兌現承諾,要求經濟部檢討。

溼地是最好的觀光資源,地方業者支持劃設國家濕地

順應彰化海岸濕地獨特的自然環境與養蚵業,形成了全台獨一無二的「牛車採蚵」文化,也讓當地發展出特有的海牛文化觀光產業。芳苑海牛車隊校長魏清水提及,當地每年都有2到3萬名國內外的遊客到訪,有6家業者共同接待來自世界各地49個國家的外籍遊客,截至2023年底已有超過20萬遊客到訪。

此外,魏清水表示,從芳苑海空步道開放觀光後,美麗的海景吸引大批遊客拍照打卡,假日常常大爆滿,加上縣府近年來都會舉辦「國際海牛文化節」,吸引數千人參加,濕地發展觀光明顯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希望政府盡速劃設國家濕地,可讓更多人看到國際級的彰化海牛文化與溼地,為地方觀光產業再升級與加分。

台灣玻璃館、玻璃媽祖廟–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肇睢則強調,「因為天然的地理景觀是沒有辦法用金錢去建構」,溼地是最好的觀光資源,盡速劃設國家級濕地不僅是保育,更是追隨世界發展休閒觀光潮流的主要方向,站在產業界的立場呼籲政府保護濕地,且用濕地來行銷台灣之美。

【擋下國光石化又掉入綠電威脅 民團喊話:中央盡速劃設彰化「國際級濕地」】
出處:信傳媒(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45074 )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4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