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白海豚 農委會劃海上棲息地

2014-04-21 12:21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267246?NEENO=267246

 

搶救白海豚 農委會劃海上棲息地

晚間新聞
2014-04-21
A-A+
 
在明天的世界地球日前夕,農委會今天決定劃設「中華白海豚棲息地」,總面積有7萬6千多公頃,以後在這個區域的所有開發行為、都要先經過核准,環保團體表示、這是遲來的好消息,彰化區漁業則表示,如果不影響漁民既有的作業,會勉強接受。

數量直線下降的中華白海豚,官方評估剩不到100隻,民間團體則認為剩不到70隻,為了搶救不讓牠們滅亡,農委會林務局,劃設了全台第一座海上、也是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北起苗栗龍鳳港、南至嘉義外傘頂洲燈塔,東從海岸線外推五十公尺、西到海岸線1到3浬線,總面積7萬6千3百公頃。

==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
任何人任何的行為
都必須尊重中華白海豚
既有的行為是可以繼續
但是必須選擇對中華白海豚
最少影響最小的方式
在這個範圍內,新開發案將要先經過林務局核准、才能進行,而既有的漁業行為如果重大影響到白海豚,必須提出改善辦法。

==農委會林務局長李桃生==
你不依照我們中央主管機關
所提出的改善辦法
你就會受到40萬到
100萬的行政罰鍰
對此環保團體表示,真的等很久了,雖然不是劃設更嚴格的保護區,但至少踏出了第一步。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
等了三年了
真的是遲來的好消息
我覺得有劃設總比沒有劃設好
有劃設的話政府的資金就會進來
人力才會進來
才有辦法進行白海豚的保護
一直持反對態度的漁民代表則表示,漁民應該可以勉強接受。

==聲音來源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
真的劃設之後
不會影響到他們目前
整個作業的情況
如果是這樣子
他們當然是勉強可以接受
林務局表示,既有的漁業利用行為不受影響,但未滿50噸拖網漁船是不得在離岸三浬內的海域作業,而這個海上棲息地,從劃設、到與地方漁民溝通,足足花了兩年的時間,好不容易才走到這一步,林務局表示,這幾天先預公告,三十天正式公告。

記者林靜梅王興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