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白海豚棲地 台灣保育團體聲援香港

2014-07-19 15:07
搶救白海豚棲地 台灣保育團體聲援香港

國內多個保育及環保團體,今天發表共同聲明,呼籲香港政府,機場第三跑道興建案,沒有得到香港保育專家認同前,且經過專家研究有可行保育措施前,請停止任何嚴重危害白海豚生活棲地的開發行為。

台灣的保育團體發起聲援活動,在香港公民提交意見書期限前一天,今天上午至香港在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發表上項共同聲明,表達台灣對香港白海豚保育之關懷。

香港機場預計填海造陸興建第三跑道,根據香港白海豚專家研究,此一工程直接使得該海域約30-45隻的白海豚棲地消失,因此香港發起海豚30、一人一信致香港環保署行動,希望有一萬個香港公民提交公民意見書,要求香港環保署於環評階段審慎評估。

國內保育及環保團體表示,保育無國界,尤其是台灣的白海豚保育運動,最初是得到香港官方與民間的資助,福爾摩沙鯨保育研究小組才得以在2002年進行台灣白海豚的全面族群調查,香港的白海豚多年的學術,特別是證明填海造陸白海豚不會轉彎,是台灣保育白海豚的重要參考資料。

上午參與發表共同聲明的台灣保育及環保團體,計有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綠黨、彰化環保聯盟、台灣永續聯盟等。

 

【中央社/台北18日電】

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諮詢期明天將結束。台灣多個環保團體今天聚集在香港在台辦事處前,呼籲民眾一同關心白海豚棲地問題,並向辦事處代表遞交陳情書。

香港計畫興建機場第三跑道,預計需填海造陸650公頃。因填海造陸位置位於白海豚的棲息地及移動路徑上,引起白海豚瀕臨絕種的憂慮。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許惠婷說,香港白海豚數量逐年減少,目前僅剩60幾隻,若香港機場填海造陸興建第三跑道,將直接破壞半數以上白海豚棲息地,造成生態失衡。

香港機場管理局日前表示,承諾會建立海岸公園保護白海豚棲地,且興建機場第三跑道,能提升貨機與客機承載量,增加香港經濟優勢。

香港團體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方方土)泰也發表聲明,據調查,原本兩條跑道使用量尚未達到飽和,第三跑道根本沒有迫切之需,並質疑其中官商勾結。

海龍王愛地球執協會行長林愛龍也說,「良好生活的前提應是有良好的環境。」不應以犧牲環境作為經濟發展的代價。

許惠婷提醒說,明天將是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公民諮詢期最後一天,呼籲台灣民眾可以寄信給香港環評單位,聲援香港白海豚的生存權利。

【2014/07/18 聯合晚報】https://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