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光電開發破壞!環團籲盡速劃定彰化大城國家級濕地

2021-02-02 11:35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2-02/532168

拒光電開發破壞!環團籲盡速劃定彰化大城國家級濕地

新頭殼newtalk | 劉福全 綜合報導
發布 2021.02.02 | 15:34
環保團體今(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劃定彰化大城芳苑濕地為國家級濕地。   圖:翻攝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臉書
環保團體今(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劃定彰化大城芳苑濕地為國家級濕地。   圖:翻攝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臉書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及多個環保團體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光石化撤案10年,現又傳出風電、光電業者打算投資開發,呼籲政府盡速劃定彰化大城芳苑濕地為國家級濕地,讓台灣僅有的海牛車文化能夠繼續保存。

今天是國際濕地日,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野鳥學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立委陳椒華、洪申翰舉行記者會,要求落實彰化海岸國家級濕地審查結論,高喊「不要光電開發破壞」、「光電搶地破壞王」、「彰化海岸沒有保護罩」、「盡速公告國家濕地」等口號。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芳苑大城潮間帶擁有世界級的廣大泥黏質潮間帶,孕育豐富的自然生態、海牛車文化更是台灣僅有,國光石化自2011年4月宣布撤案,將滿10年,當年反國光石化時,馬英九前總統、蔡英文總統、蘇貞昌行政院長、前副總統呂秀蓮等,都曾到訪國光石化預定的潮間帶,是台灣史上最多總統、副總統到過的國際級潮間帶。

她提到,內政部營建署濕地審議委員、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國家重要濕地諮詢小組會議等,都曾決議建議將彰化海岸濕地評為國家級地,但迄今未劃設,呼籲政府把彰化國際級濕地劃設保護,杜絕開發與污染,保護漁民及珍貴自然文化資產,更要推動彰化海岸國際觀光,把全球唯一的潮間帶路跑賽發揚光大。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執行長孫秀如指出,「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O, 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專家奧利佛‧莫里斯(Oliver Maurice)2010年曾走訪彰化大城濕地,莫里斯說,這樣的河口溼地在英國至少也是SSSI(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具有特殊科學研究旨趣的場址),而彰化海岸這麼重要的河口泥灘地,如果是在英國,早就是保育最高位階的自然保留區(Nature Reserve),台灣政府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真的很遺憾,還寫了一封陳情信給當年的馬英九總統,回英國後也持續在國際間為彰化大城濕地發聲,爭取國際支持。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說,蘇貞昌2011年曾參加「全民拒國光石化 萬人拼健康餐會」,也走訪大城溼地,他曾公開表示,國光石化尚未興建,這個計畫必須停止,民進黨若重返執政之路,絕對不會破壞大城溼地,但現在民進黨執政了,大城濕地要被光電破壞了,是否要兌現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