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 環團:備轉容量沒必要天天綠燈

2020-06-29 11:11

爭好氣聯盟等中部環保團體上午在市府廣場舉行記者會,針對台電重啟2號機組,批判中央鴨霸、玩法弄權、侵害地方自治權,又罔顧減碳責任,要求應立刻停機。記者黃寅/攝影

 聯合報 / 記者黃寅/台中即時報導

爭好氣聯盟等中部環保團體上午在市府廣場舉行記者會,針對台電重啟2號機組,批判中央鴨霸、玩法弄權、侵害地方自治權,又罔顧減碳責任,要求應立刻停機,並成立獨立電業監管機構,終結備轉容量率遭台電操弄的球員兼裁判疑慮。

 

發言人石毓菁指出,備轉容量率沒有必要天天綠燈,就算黃燈也不缺電,6%就足夠,不必天天10%以上;也不該滿足工業無止盡的用電需求,應做好節電和推展綠電;希望中央在減煤廢煤上能有跟非核一樣的決心與魄力,勿再犧牲中南部人民健康。

 

東海大學法律系教授林恩瑋也說,環保署逕自發函撤銷,侵害地方自治權,屬無效行政處分,行政院只是程序駁回,不代表環保署撤銷處分有效,在尚未確定台中市政府處分效力前,台電就是無照重啟,就該受罰。

 

另外,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助理教授吳明孝也表示,行政院訴願會不受理的決定是違法的,而環保署直接撤銷台中市的處分,等於跳過台中市政府訴願會和行政法院,不尊重訴願程序和法院。

 

交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白曛綾表示,重啟中火2號機組,所增加的CO2排放量將是以每天至少1萬公噸為單位來計算,而暖化效應越來越嚴重,這跟民眾的情緒、自殺率和農業損失都有關係,難道政府絲毫不考慮10年內甚至5年內就可能發生的暖化大浩劫?她說,以往她是挺民進黨的,投了林佳龍兩次的票,「我以後還要不要再投」?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也指控,台電煤灰產量約200至250萬噸,佔全台46%,煤灰中含有多種重金屬砷、汞、鉛、鉻,卻直接將有毒煤灰填埋到彰濱工業區作為填海造陸的沙源,沒有

 

阻隔層,也沒有滲透收集系統,滲漏液將汙染彰化地下水及沿海。

 

石毓菁說,環團求判決前,不可違法重啟機組,中二機應立刻停機。就算重啟,只能調度,中火夏日最多只能運轉8部機組。也應立即成立第三方獨立電業監管機構,檢討備轉容量率,改成6%就綠燈,且無煤決心應跟廢核一樣堅決。

 

台電回應說,端午連假前夕6月24日用電量來到3717萬瓩,創下史上第3,台電預估今夏尖峰更將達3791萬瓩。面對夏季用電尖峰,台電評估要維持備轉容量率 10%,中火10 部機需9部機準備,來確保全民用電,而10%備轉就是要因應氣溫突然飆升用電大幅增加,或機組臨時故障等突發狀況。

 

中火2、3機組之「廢證」處分,去年2月25日已由環保署認定屬違法的行政處分,依法撤銷在案,中市府不服提起訴願,又被行政院訴願會於6月24日做成不受理決定。所以現階段2、3號機並沒有無證運轉問題,是可以合法運轉。

https://udn.com/news/story/120852/466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