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水還給濁水溪 環團:拆除集集攔河堰

2017-03-21 17:35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09350

把水還給濁水溪 環團:拆除集集攔河堰

雲林、彰化多個環保團體響應國際水資源日,今天在濁水溪舉辦「橫渡濁水溪.守護台灣母親河」,要求拆除集集攔河堰。(記者黃淑莉攝)

2017-03-19  13:56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彰化多個環保團體今天早上在西螺大橋橋頭舉辦「橫渡濁水溪.守護台灣母親河」活動,也有多位彰化、雲林農民與會,他們赤腳站在濁水溪中高舉「拆除集集攔河堰惡瘤」、「濁水溪灌溉大地」等標語。

  • 環團人士站在濁水溪中高舉「拆除集集攔河堰惡瘤」、「濁水溪灌溉大地」的訴求。(記者黃淑莉攝)

    環團人士站在濁水溪中高舉「拆除集集攔河堰惡瘤」、「濁水溪灌溉大地」的訴求。(記者黃淑莉攝)

響應322國際水資源日,全國各地環保團體今天在北中南共6地點發起守護河川、守護水資源行動,包括守護翡翠水庫、鯉魚潭水庫、濁水溪、曾文溪、二仁溪及高屏攔河堰等。

中部在西螺大橋頭舉行,包括雲林環境保護聯盟、雲林生態保育協會、雲林淺海養殖協會、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雲、彰10多個環保團體參加。

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張子見指出,集集攔河堰一年攔截了三億噸的水,冬季柘水期每天還攔四十萬噸水,大部分都是提供給台塑六輕用水,嚴重破壞濁水溪水源,造成揚塵空氣污染、農民沒水灌溉及地層下陷,要求政府貫徹六輕用水自籌,集集攔河堰除役年限,把水還給濁水溪,這樣環境才能改善。

彰化溪州農民鐘翊禹說,濁水米、西瓜及農產很有名,都是靠濁水溪水源,這樣好的水竟然給工業用,台灣以農立國卻犧牲農業,這樣的行為對嗎?值得大家思考。

溪州鄉長黃盛錄也表示,工業用水沒有一天缺水,農民要灌溉水卻要自己花錢鑽井,非常不公平、不正義,希望集集攔河堰儘速拆除,把水還給濁水溪。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