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農地違章工廠「愈長愈大」 環團促政府落實即報即拆(影音)

2020-05-19 09:5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eZ8I_WPJj8

  • 時間:2020-05-19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為了處理農地違章工廠問題,政府透過「工廠管理輔導法」加強納管並輔轉合法,但對於新增的建違章工廠則要即報即拆。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19日)表示,「工輔法」今年3月上路以來,地方政府執行的狀況並不好,甚至被檢舉的違章工廠還「愈長愈大」,他們希望政府可以落實法令,守護台灣農地。(蕭照平攝)

為了處理農地違章工廠問題,政府透過「工廠管理輔導法」加強納管並輔轉合法,但對於新增的建違章工廠則要即報即拆。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19日)表示,「工輔法」今年3月上路以來,地方政府執行的狀況並不好,甚至被檢舉的違章工廠還「愈長愈大」,他們希望政府可以落實法令,守護台灣農地。

現場音:『(原音)即報即拆攏是假,違章政策不及格。』

環保團體喊口號,因為不願見農地變工廠。

為了解決農地違章工廠問題,政府宣布在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工廠都是即報即拆,但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翻著一張又一張的檢舉信函跟公文,悲嘆2017年檢舉至今的68起農地違章案件,不僅一件沒拆,有的還「愈長愈大」。她說:『(原音)像筍一樣,雨後春筍這樣冒出來,沒有看到消失的。同樣經濟部網站說環保團體檢舉的會即報即拆、斷水斷電,沒有,這還在動,這工廠就是5月4日去現場看,還有車子進進出出,且是68件中量體最大的。』

(蕭照平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表示,不是所有縣市政府都沒有落實法令,實務上的問題在於列入排拆的工廠,往往因為地方沒有拆除經費,等於是讓這些農地違規使用的情況繼續下去。她說:『(原音)你可能等個5年、10年都不用拆,地方政府就說我沒有錢、沒有人力,可是我們有處理,已經排拆了,但是這樣不合理,如果你要讓工廠不要營業,應該是立刻斷水斷電、馬上拆除。』

地球公民認為,中央應督促地方落實「即報即拆」、與業者的輔導會報也不能只討論納管而忽略輔導轉型跟遷離,環保團體強調,農地違章工廠現象要立刻止血,這不僅是為了糧食與公共安全,也是要徹底解決歷史噩夢。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6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