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蛋風波 環團質疑並未查周遭汙染源

2017-04-22 14:13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420401

 

戴奧辛蛋風波 環團質疑並未查周遭汙染源

2017-04-23 12:35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即時報導
  •  

 

雞蛋近日遭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圖/食藥署提供
雞蛋近日遭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圖/食藥署提供
 
國內首度爆發雞蛋抽驗出戴奧辛,引發蛋農和民眾恐慌,農委會和環保署初步認為疑似汙染源是飼料。不過,有環團質疑,2005年爆發的戴奧辛鴨事件,當初也認為可能是受飼料汙染,但後來環保署調查卻直指汙染源是周遭的台灣鋼聯;如今爆發問題的蛋場位於彰化芳苑,距離芳苑工業區和六輕工業區也不遠,有可能產生戴奧辛進一步汙染飼料,批評環保署說法「草率且不負責任」。

 

國內戴奧辛權威、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雖然這次雞蛋的戴奧辛暴露程度以及飼養環境,都與上次的鴨蛋事件不同,但相同之處都是爆發地點位於彰化;自從2005年事件後,國內的戴奧辛固定排放源已被列管,但部分沒被列管的小型工廠,在燃燒帶有油漆及金屬等不乾淨的木材時,仍有可能排放戴奧辛,即使蛋雞從空氣和水攝入戴奧辛的機率較低,但環保署應可以去清查周遭工廠。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則質疑,飼料本身並不會含有戴奧辛,政府應追查是進口飼料受到影響,還是在國內的環境受到汙染;尤其戴奧辛成分很複雜,應可比對飼料中是否有受到周邊工廠排放物質汙染,「環保署太快下結論,應去追查源頭」。

環保署則強調,已清查疑似生產戴奧辛蛋的雞蛋場周遭,5公里內沒有燃燒源、金屬冶材或爐渣堆放,也曾調查過以前的棄置場,初步認為應無排放戴奧辛的特定汙染源。芳苑工業區經清查後沒有特並排放源,而六輕工業區距離較遠,位於芳苑南邊,只有夏季吹南風時才有可能汙染芳苑,但環保署也會持續追查,並未完全排除。今則會再赴另外6雞蛋場進行聯合抽測,針對水、土壤、空氣抽驗並再進一步比對並釐清。

戴奧辛六輕清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