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彰化外海如北海風場壯觀 環團掀底牌了…

2017-07-17 20:46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34981

 

想讓彰化外海如北海風場壯觀 環團掀底牌了…


 

彰濱工業區陸上風機密集林立,蔚為地方特色。(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17 23:4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開發綠能風力發電,彰化縣政府打出宏願的口號,「讓彰化的外海,如豎立在北海的風場一樣壯觀」,在2022年前,在彰化近海架設1100支離岸風力發電機組(簡稱風機),不過,環團和漁民團體卻相當擔心對生態的衝擊,影響船隻作業,環團呼籲縣府,以太陽能發電替代風機,逐步完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 彰化縣政府打出「讓彰化的外海,如豎立在北海的風場一樣壯觀」,下周縣長魏明谷將帶隊前往英國考察觀摩北海風機。(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打出「讓彰化的外海,如豎立在北海的風場一樣壯觀」,下周縣長魏明谷將帶隊前往英國考察觀摩北海風機。(記者張聰秋攝)

  • 縣府招商在彰外外海規劃多個風場區塊,有漁船作業的航道內,也有離岸較遠的航道外。(圖施月英提供)

    縣府招商在彰外外海規劃多個風場區塊,有漁船作業的航道內,也有離岸較遠的航道外。(圖施月英提供)

  • 彰化海域約60公里長,沿海淺灘,海深較低,因而被相中開發風力發電。(圖施月英提供)

    彰化海域約60公里長,沿海淺灘,海深較低,因而被相中開發風力發電。(圖施月英提供)

縣府長遠目標2030年前,彰化外海看見3000支、每支高高117公尺的風機,初期,力拚5年之內完成1100支風機運轉,而因國內風機開發技術經驗不足,本月初才從美國考察回國,結束參訪綠能消費端碳權交易經驗,下周魏明谷將繼續帶隊前往英國取經,參觀北海風場,密集外國考察,多國跑透透。

倒是,縣府用心綠能建設,卻在上週,於線西鄉召開說明會以流會收場踢到鐵板,今天,又在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出現進入第2階段環評的結果,能否如縣府規劃,今年年底完成環評,5年之內風機運轉,恐已出現障礙與變數。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憂心忡忡指出,「近岸衝擊真的太大了!」環團有條件支持航道外開發風力,航道內絕對不能設置,將不惜一切代價,反對、抗爭到底。

施月英表示,縣府招商將在彰化外海鑿海床、架設上千支的離岸風機,並在海岸設置發電廠,如此一來可能對瀕危絕種的台灣白海豚、魚類、底棲生物及遷徙性鳥類,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開鑿海床的地方屬於生態與地質敏感地帶,是海域土壤液化的潛勢區,加上,經過斷層帶經過,未來大面積施工打樁不排除可能誘發大地震,所以環團極力反對開發所有航道內的近岸風機。

「漁民在近海作業,風機蓋得那麼密集,影響漁船進出一定發生…」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要讓漁業永續經營,興建彰化漁港的進度,絕對不能比架設風機慢,先有大型運轉的漁港,噸數大的船隻取代膠筏型的小船,漁民經由轉型繼續與海洋共存,漁會希望環保署嚴格把關,做好環境評估。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表示,縣府仍是希望,風機興建計畫順利完成,前提是漁民權益和生存權利獲得保障,縣府尊重環評大會的決定,相信生態的衝擊可經由環評大會討論解決。

劉玉平指出,環評大會就是讓各方充分表達不同的意見與主張,漁民、環保人士或公司、機關,都可經過溝通、取得交集再執行。

不少人好奇,環團希望實現非核家園,又反對開發綠能風機,立場未免矛盾。對此,施月英指出,環團支持綠能,彰化外海冬天風大,風機發電才能派上用場,國內缺電高峰卻是在夏天,風機發電量應該不足以應付夏天尖峰用電的缺口,較有效率的作法,海邊堤岸空地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經由夏日日照發電,取代風力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