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台灣白海豚寶寶擱淺死亡 初步解剖死因曝光!

2019-02-14 13:14

https://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99040

 

心疼...台灣白海豚寶寶擱淺死亡 初步解剖死因曝光!

2019-02-14 21:11
台灣白海豚寶寶身長約1公尺,出生約1星期。(圖擷取自「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官方臉書)

台灣白海豚寶寶身長約1公尺,出生約1星期。(圖擷取自「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官方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彰化海岸昨傳出瀕臨滅絕台灣白海豚死亡事件,根據鯨豚協會人員到場確認,擱淺死亡的是出生一週、公的台灣白海豚。小白海豚屍體昨送嘉義大學進行斷層掃描,今天送往台中科博館解剖,初步解剖發現有肺塌陷狀況,推測是出生後呼吸不順暢,加上胃內沒有凝乳,可能是海豚媽媽不太會照顧所致。

「瀕臨滅絕的台灣白海豚又掛了一隻。」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13日在臉書貼出一張白海豚屍體照片,感嘆民間推動保育多年,仍不見政府有積極對策。彰化縣環保聯盟常務理事蔡嘉陽則指出,13日有養蚵漁民在芳苑永興海埔地發現擱淺死亡的小海豚,據鯨豚協會人員確認,擱淺的是公的台灣白海豚,身長約1公尺,出生約1星期,今天交由科博館進行解剖。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今天下午在官方臉書表示,「昨擱淺在彰化王功海灘的台灣白海豚寶寶,今天上午總編到科博館主持解剖作業,這是很令人難過的時刻,但由於白海豚個體十分重要,為了慎重起見,除了總編外,還有台大獸醫系李文達獸醫、科博館姚秋如博士、中華鯨豚協會李宗翰秘書長、成大生科系王浩文教授、海保署同仁及蔡嘉陽先生也在場。」

海洋保育署透露,初步解剖發現有肺塌陷狀況,推測是出生後呼吸不順暢,加上胃內沒有凝乳,可能是小白海豚甫出生,新手媽媽還不大會照顧,至於是不是有其他生理或環境毒化物因素,還需要進一步病理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