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21公里海岸線 淨灘月餘展成果

2019-08-22 00:3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12346

 

彰縣21公里海岸線 淨灘月餘展成果

列印

2019-08-2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由於連日來的大雨,不少樹枝、垃圾等物品被沖入大海,在潮水作用下,都堆積在海岸,致使彰化縣沿海地帶髒亂不堪。日前彰化縣環保聯盟、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以及立委洪宗熠,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前往大城南段海堤、永興海埔新生海堤等處會勘,執行三十多天淨灘,昨天原班人馬再到現地了解淨灘成果,並在九月廿二日號召全民參與彰化縣全海岸聯合淨灘活動。

  • 感染炭疽病即將成熟的木瓜已開始腐爛,無法收成。(記者佟振國攝)

    感染炭疽病即將成熟的木瓜已開始腐爛,無法收成。(記者佟振國攝)

  • 埔里鎮長廖志城(左)昨至籃城里的主要木瓜栽種區勘查木瓜受災情況,農民表示真的很不樂觀。(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長廖志城(左)昨至籃城里的主要木瓜栽種區勘查木瓜受災情況,農民表示真的很不樂觀。(記者佟振國攝)

  • 民間與官方結合,共同為彰化縣海岸線淨灘。(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民間與官方結合,共同為彰化縣海岸線淨灘。(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動用大型機具清理垃圾

吳澤成表示,彰化縣海灘長達廿一.四公里,管理的單位包括第四河川局、海巡署、國有財產署、彰化縣政府以及地方公所等單位,如何畫分責任、如何整合資源?有賴各部門協調,過去一個月由大型機具清理大型垃圾,清理工作會持續,希望九月廿二日全民淨灘日畫下完美句點,也作為其它縣市的學習標的。

盼在922全民淨灘日畫句點

彰化海岸濕地擁有豐富的生態系,孕育多種珍稀鳥類和動植物,其中大城南段海堤更被綠色和平組織評比為全台最髒海岸第二名,且因人為垃圾侵襲,造成嚴重污染。為掃除此一污名,還給大海乾淨的環境,因此在彰化縣沿海進行淨灘。

立委洪宗熠表示,彰化西南沿海因為有牡蠣養殖業,在該沿海一帶,經常會看到很多養殖用的廢棄蚵線及漁網、保麗龍浮具以及廢棄竹枝,都沒有加以整理,造成海灘污染,加上近年來自中國漂來浮球、寶特瓶和其他塑膠製品等垃圾,都散落在海岸各處,讓彰化縣的海岸線不再乾淨,也影響到整體景觀。

大城南段海堤 國產署認養

他說,大城南段海堤堆積成山的漂流木、塑膠瓶罐和保麗龍浮球等漁具,經日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南下會勘後,責成國有財產署認養,已經讓海岸逐漸恢復往日風貌。

洪宗熠指出,藉由淨攤活動還我乾淨的海岸線,也由彰化的治理經驗,能夠提供其他縣市參考,共同維護彰化的海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