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1132萬違建拆除預算 被刪到只剩132萬

2020-12-16 02:07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04619?fbclid=IwAR30r-tIGjREkNE_PB75X4gQUM0u-OY76-z8eZlS2bYfgj-Ah18ZlYQ2CPU

彰縣1132萬違建拆除預算 被刪到只剩132萬

黃千容 彭煥羣 / 彰化報導 

 最後更新:

彰化縣政府編列1千132萬的違建拆除預算,在這個月的三讀會上被刪到剩下132萬。公民團體上午在彰化縣府前抗議,演出行動劇,批評縣長是「違章之母」,並且拿出農委會統計數字,指出彰化縣從107年後,是全國農地違章工廠增加面積最多的縣市。對此,彰化縣府回應,預算被刪仍會執行拆除作業,目前新增違章工廠已不供水供電。

公民團體演出行動劇,要把「違章之母」的錦旗頒給彰化縣長王惠美。
 
彰化縣今年編列了1132萬的違建拆除預算,但被刪到只剩132萬。公民團體拿出農委會的數字,指出彰化縣府從107年開始,這三年違章工廠總面積第一,民眾檢舉數第一,中央交辦不處理數第一,還有拆除經費倒數第一。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表示,「目前它已經長(增加)到三千多公頃,都是違章工廠在農地上面。所以我們認為彰化縣不能因為這個沒有預算,就不去處理這個他們早就知道存在的問題。」

返鄉從事有機農業的中台灣農用基地成員許文烽指出,從農委會統計資料發現, 彰化縣農地上「疑似工廠」占用的部分,則增加了932公頃,呼籲落實工廠專區,也請中央對彰化縣府在新增農地違章工廠「不作為」積極介入。

中台灣農用基地成員許文烽表示,「(工廠)跟我們農業生產跟居住環境可有適當的隔離,各自在適當的一個地方,我覺得這是必需的。中央也就是經濟部,必需要針對地方政府的一個不作為,然後整個做以代為執行。」

對此,彰化縣建設處回應,預算已不是第一次被砍,不會影響,有公安疑慮的違章會優先拆除。經發處表示,彰化的違章工廠從七千多家逐漸減少中,今年九月後針對農地上新增的違章工廠,則是採取不供水電的做法。

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長劉玉平表示,「光在彰化縣裡面,大概也有這樣的一個七千(未納管工廠)的數字左右,所以那這些都在工輔法,修正公布之後的一個輔導的範疇之內,今年九月份這個新的政策出來之後,事實上只要水公司跟台電公司,他沒有辦法不像以前這麼方便的給予供水供電的話,事實上這些建築物長出來也沒有用。」

公民團體要求彰化縣政府針對農地上新增違章工廠要有更強制性的斷水斷電作為,才能讓彰化縣擺脫農地工廠汙染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