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風能開發7千億計畫4小時說完 地方傻眼

2017-06-20 20:24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2536758

彰縣風能開發7千億計畫4小時說完 地方傻眼

2017-06-20 23:39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  

4C Offshore等國際機構評估彰化縣外海是為全球最優良的離岸風場,去年到今年先後有丹能等5家國內外再生能源開發商搶著和縣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合計承諾投資累計達1兆470億元,今天丹能、上緯、玉山委託同一家顧問公司到線西鄉舉辦說明會,不到4小時講完7170億元離岸風場開發計畫,讓地方傻眼。

彰化縣離岸風機開發計畫影響彰化海洋生態甚鉅,三家能源開發商委託同一家顧問公司說明...
彰化縣離岸風機開發計畫影響彰化海洋生態甚鉅,三家能源開發商委託同一家顧問公司說明。圖/媽祖魚聯盟提供照片
 

 

丹能等3家能源公司依規定進行環評,趕在今年底前取得開發權,今天委託的顧問公司先在鄉公所說明開發計畫,接著到線西鄉肉粽角海岸解說,指出離岸風機距陸地50海里,不會影響近海漁業,不干擾鯨豚生態,將傾聽民意,請地方放心。

「這像包裹式說明。」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以前能源開發商分場次舉辦說明會,讓民眾聽清楚不同公司、不同場址、不同開發計畫,今天卻一次講完3家開發商、9個離岸風機場址的開發計畫,實在「很趕進度」。陳諸讚提出彰化區漁會理監事會的決議,要求3家開發商動工前先簽約同意。

線西鄉公所也以離岸風機的升壓站、輸配電廠都在線西鄉行政轄區,未來從線西鄉通過,電磁波影響甚距,要求簽訂回饋金契約,不能和縣政府混為一談。線西鄉長黃浚豪說,這場說明會開完,恐怕沒第二場,即使匆匆開個形式,地方又能怎麼樣,所以一定要先簽回饋同意書。

彰化縣環保聯盟、媽祖魚聯盟人員提出質疑,要求針對對底棲性漁業生態、鯨豚生態、鳥類生態,提供9個離岸風場開發案的完整累加效應分析,及最大施工量體衝擊影響與與因應對策,並邀漁民優先入股。

彰化縣政府去年到今年,先後與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丹能風力(Dong Energy)公司簽訂總計3500億元投資備忘錄、與台電公司簽定總計3300億元合作意向書、與加拿大NPI公司及玉山能源公司簽訂1570億元合作備忘錄、與上緯新能源公司簽訂2100億元合作備忘錄。

「沙烏地阿拉伯有黑金,彰化有綠金。」縣長魏明谷說,彰化縣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外海60公里內海洋深度不到50公尺,面積約2300平方公里,是彰化縣陸地的2.5倍大,縣府將全力發展風力發電,預計建置800至1000支風力發電機組,要把彰化縣打造成東方的沙烏地阿拉伯。

彰化縣外海離岸風場開發計畫如圖所示。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外海離岸風場開發計畫如圖所示。記者簡慧珍/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