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環局長 允轉爐石不填海

2013-05-01 13:25

 

彰縣環局長 允轉爐石不填海

 

 

環保團體、人士抗議縣政府,坐視集塵灰與轉爐石埋在彰濱海邊,汙染沿海農漁產業。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民意代表、環保人士,要求環保局長劉玉平(左)反對轉爐石填海造陸。
記者簡慧珍/攝影
經濟部規劃在彰濱線西區的西三區傾倒轉爐石造地,引發環保團隊與地方人士昨天到彰化縣政府抗議,環保局長劉玉平承諾反對轉爐石填海,並和抗議人士同往彰濱採集疑似轉爐石的塊狀物送驗。

西三區的行政轄區分屬線西鄉、伸港鄉,昨天上午環保團體與地方人士攜帶這兩鄉的農作物洋蔥、大蒜及漁產文蛤、鮮魚,在縣政府廣場一字排開後,高喊「卓伯源出來、不要轉爐石填海」。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高雄市南星計畫採用轉爐石填海造陸,出現強鹼性的「藍海」,含有超量重金屬,迄今沒改善汙染的具體辦法,環保署還接納轉爐石傾倒彰濱西三區的環評案,送進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令人匪夷所思。

「汙染物填海,彰化漁業去了了。」彰化縣沿海養殖協會理事長王文東表示,政府應該照顧農漁民生計,拒絕讓轉爐石、集塵灰等工業汙染進來彰濱。

民進黨彰化縣黨團到場聲援,並與環保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團體代表拿起農漁產物,將強行進入縣政府時,被警方排成的人牆阻擋,發生推擠,有人趁亂丟擲文蛤、集塵灰,被警方警告若再攻擊警察,將依法究辦。

劉玉平出面接下陳情書,平息抗議行動,下午和民進黨團前往彰濱西三區,到環保人士指控「已被偷倒轉爐石」的線西區工業地採樣送驗。劉玉平說,台電在99年申請通過環評掩埋煤渣,環保稽查員挖到疑似轉爐石、集塵灰的塊狀物,如果驗出超量重金屬及有毒物質,將依法開罰。

【2013/04/30 聯合報】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彰縣環局長 允轉爐石不填海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4/7864940.shtml#ixzz2SUGfJn87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