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擬設打鐵厝園區 居民組自救會反對

2019-05-06 15:30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0921

2019年5月6日

邱植培  彰化報導
 
 
彰化縣政府依產業創新條例,打算在鹿港規劃「打鐵厝產業園區」,要將原本的特定事業用地變更為工業用地,但當地一處集合式社區被包在這個園區中,民眾擔心受到汙染組成自救會極力反對,彰化縣府表示將會持續與民眾溝通,不會強硬開發。

民眾在環評說明會強烈反對新工業區的開發,彰化縣政府打算在鹿港鎮規劃打鐵厝產業園區,預計讓醫療、汽機車零件等工業進駐,不過園區緊鄰一處社區公寓,住戶擔心環境受到汙染,目前已經著手連署反對。

富麗大鎮反汙染自救會召集人 林志賢說:「我們對那個空汙,空氣的汙染,還有那個水汙,就是水的汙染,雖然他說什麼有滯洪池什麼種種的那一些,可是對我們居民來講,是會覺得那疑慮還是很大。」

富麗大鎮住戶 谷先生說:「因為現在政府給我們的資訊並不是很明確,我們不了解詳細的規劃、你施作的內容是什麼東西,我們住戶是一知半解。]

社區住戶表示,打鐵厝產業園區分為南北兩塊,共約14公頃,社區被包在正中間,但沒有人想住在工業區裡面,而環團也質疑,開發面積未達30公頃,縣府可以自行環評,根本就是球員兼裁判。

彰化縣環保聯盟執行秘書 吳慧君表示,「因為它的土地開發面積小於30公頃,所以只需要在地方環保局審,我們可以想像縣政府是開發單位,他又給自己的環保局選的環評委員審,那這樣不是球員兼裁判嗎?」

環團調查,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彰化縣內待租售的工業用地和廠房約有238公頃,而工業用地需求約129公頃,其實供過於求,彰化縣府應該媒合相關產業進駐,而非再開發新的工業區。

彰化縣產業發展科長 陳俊瑜表示,「現在其實是在可行性規劃跟環評規劃的階段,所以現在一切的方案都是還在進行調整當中,並不是說現在的方案就是未來一定要做的方案,所以沒有所謂的勢在必行。」

彰化縣府解釋,會開發打鐵厝產業,是要整合當地未登記或只有臨登的業者合法化,也能讓一定比例,像便利商店、超市等生活設施進駐,除提供工作機會、也讓當地生活更便利,將會再與當地民眾溝通協調,不會以強硬手段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