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工廠叫苦:生產聚落田園化 政府要說話算話

2017-08-03 18:31

https://udn.com/news/story/10756/2621007

 

彰縣工廠叫苦:生產聚落田園化 政府要說話算話

2017-08-03 13:56聯合晚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  

彰化縣不少違章工廠蓋在農地上,業者獲知政府前瞻經費編列平價產業園區計畫,都高度期待真的可以就地合法化,環保團體撻伐此舉將使糧食耕種環境更惡化。

縣政府最近寄出210件罰單,裁罰去年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挨罰工廠以彰化縣和美鎮最多,其次是鹿港鎮。業者叫苦連天,認為總統蔡英文去年視察鹿港頂番婆,宣布要推動生產聚落田園化,輔導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化,業者才會擴廠和增建,政府怎可「說話不算話」。

和美鎮葉姓五金業者表示,國家糧食生產過剩,總是用戰備存糧當理由,不准農地移作他用,降低土地利用價值,政府應該活用農地,像前瞻計畫編列預算推動平價產業園區計畫,業者就地形成產業聚落,做好汙染防治設備,一定可以帶動經濟發展。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痛批這個計畫「鼓勵投機,違反公平正義」,生產糧食的土地本來不該興建工廠並同意製造汙染,政府應先統計全國工業區剩餘用地,重新規畫利用,輔導農地工廠搬進工業區,土地若不夠用,再談規畫新的工業區。「法令沒鬆綁,大家別著急。」彰化縣政府建設處指出,平價產業園區是補助縣市府規畫的行政經費,包括報編工業區,可是處理違章工廠的法令都沒變,不可能就地合法化,業者還是要依法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