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釋土地開發11公頃掩埋場 環團籲法令加嚴即時監測

2022-07-30 21:52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6499601

彰濱釋土地開發11公頃掩埋場 環團籲法令加嚴即時監測

 
 

 

崑鼎環境科技公司日前公告以23.76億元,自經濟部標得彰化縣鹿港鎮崙海段60-21地號土地的11公頃環保用地,未來計劃興建垃圾掩埋場,對於相關的開發內容與使用,彰化縣環保局仍不清楚,而且依規定要做環評,將要求崑鼎提出說明;環團質疑,垃圾為何都丟給彰化。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事業廢棄物的去化問題多,掩埋場也許有其必要,問題在法規過於寬鬆,台灣監測和掩埋的方式落後美國30年,除了沒有相關即時滲漏的監測,掩埋的不透水層僅一層,隨便就可能挖破滲出,相關選址上應該更謹慎,從法令加嚴。

 

國內事業廢棄物數量龐大,卻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卻嚴重不足,之前除爆出事廢棄物處理費提高收費外,高雄焚化爐還停事業廢棄物,爆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危機,造成事廢流竄,遭任意棄置,經濟部積極開發各工業區的環保用地,做為因應。

 

彰濱工業區即成了事業廢棄物處理的救火隊,先是通過日友、豐堉在線西區新設每日處理各350噸的事廢兩座焚化爐,並都已在施工中,工程卻因缺工、缺料及疫情等原因,必須延到明年第三季以後,才能完工啟用。

 

日友也規劃在彰濱工業區線西新建3.7公頃的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屬於經濟部輔導事業廢棄物處理機構,由環保署環評且已通過。

 

崑鼎本月19日公告未來計劃興建垃圾掩埋場,環保局長江培根說,工業區裡有環保設施用地,規劃處理事業廢棄物,該案是經濟部工業局釋出彰濱工業區環保設施用地,一般都會經過環評,須視業者未來開發項目,用什麼身分取得才能確定是環保署或地方政府做環評。

 

江培根說,對於業者相關開發內容以及將處理什麼廢棄物,環保局現在仍一無所知,將等開發單位提出說明,

 

江培根也說,掩埋場有其需求,近年許多新設掩埋場都因地方抗爭等因素都被迫取消,若實際上有必要開發,卻對地方產生影響,業者就必須提出減輕對策,或提出對地方環境友善措施,讓大家較容易接受。

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