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資源回收中心鄰近海岸 環委爭論後仍放行

2020-05-06 17:23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57245

彰濱資源回收中心鄰近海岸 環委爭論後仍放行

   
「彰濱工業區環保設施用地興建資源回收處理中心」今日進入環評大會審查,最終全案通過。(記者羅綺攝)

「彰濱工業區環保設施用地興建資源回收處理中心」今日進入環評大會審查,最終全案通過。(記者羅綺攝)

2020-05-06 19:20:5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彰濱工業區環保設施用地興建資源回收處理中心」今天進入環評大會審查,開發單位答應未來將協助處理彰化縣一般事業廢棄物每日70噸;但因案場鄰近海岸,是否依《海岸管理法》進行審查,環委意見分歧;經討論後,最終全案通過。

開發單位豐堉資源股份有限公司說,為引進「廢轉能」,妥善處理廢棄物,也能綠能發電;建構綠色循環經濟,使廢棄物轉為可再利用產品,因而計畫於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環保用地興建面積約9.07公頃的資源回收處理中心。

開發單位進一步指出,主要設施包含:廢棄物貯存設施、焚化處理設施、再利用設施、 掩埋設施及其他相關附屬設施。處理設施將分兩期設置,每期收受量約為每日350噸;可處理一般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污泥、廢液及廢油。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地方民眾對於本案十分抗拒,附近已有和美焚化爐、台中火力發電廠等污染源,空污問題嚴重,怎能再新設焚化爐?且本案焚化爐的監測沒有砷、六價鉻等重金屬,呼籲環委不應予以通過。

開發單位則承諾,將來會免費協助處理所在地伸港鄉毗鄰線西鄉的生活垃圾,約每日35噸。不過彰化縣政府環保局進一步要求,應優先處理彰化縣一般事業廢棄物,第1期完工投產後至第2期投產前不得少於每日50噸,但若因商業條款及其他因素等,則不得少於每日20噸;第1、2期完工投產後總計不得少於每天70噸。

此外,與會的內政部營建署指出,案場非常靠近海岸,若依《海岸管理法》規定「海岸地區應避免新建廢棄物掩埋場」,建議應將原有場址納入整體海岸管理計畫進行檢討。

開發單位則回應,案場距離海岸超過100公尺,設計防波堤是7.5公尺,場址高是4.2公尺,皆高於50年暴潮高度3.29公尺。

在閉門會議中,環委對於是否依《海岸管理法》進行審查,意見分歧。有環委認為,基於安全,應送回小組再審;也有環委表示,未來適法性的問題,不會因為環評通過而有背書,可回歸其他主管機關處理。

最終環委決議全案通過審查,但於環評書中加入附帶建議,開發單位需於後續規劃設計加強說明,並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彰化縣政府納入審議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