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300公頃良田命運仍未知 二林精機園區環評打延長賽

2019-03-27 13:20
出版時間:2019/03/27 19:01
 
環團召開記者會,怒控二林精機開發案七大錯誤。洪敏隆攝
環團召開記者會,怒控二林精機開發案七大錯誤。洪敏隆攝

(新增:二林精機敗部復活打延長賽)

彰化縣政府欲將325公頃農田規劃成為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在環評初審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就遭到否決認定不應開發。彰化縣政府今天下午將動員4部遊覽車載鄉親北上參加環評大會希望「敗部復活」,環團上午先在環保署前開記者會,提出二林精機開發有區位環境選址錯誤等七大錯誤,支持環委認定不應開發。

反對二林精機開發的環團,上午在環保署大門口抗議後,下午環評大會開會前,彰化縣二林鎮支持開發的群眾數百人,搭乘4輛遊覽車北上到環保署前,高舉「傾聽在地人的心聲支持翻轉新發展核心」、「精緻發展不容緩環境經濟共存榮」等布條,抗議初審結果會阻礙地方發展,呼籲環評大會要通過環評。

下午3點,環評大會開始審查二林精機產業園區開發案。彰化縣長王惠美帶隊親自出席環評大會,並在開會前先與擔任主席的環保署長張子敬「打招呼」,彰化縣多名議員、鎮長及代表都到場,希望初審原被認定不應開發的二林精機園區可以翻案成功。

歷經4個小時審查,尤其是閉門會議討論長達1個小時,雖然有部分環委認為彰化縣政府對於問題仍沒有回答,且希望彰化縣可以承諾園區用地只租不售,都未得到具體答覆,強烈主張要維持專案小組建議「認定不應開發」,但是有環委認為專案小組提出不應開發的3個理由,開發單位已有部分回應,認定不應開發的理由恐不充分,擔任主席的環署長張子敬也附合,擔心會重演之前認定不應開發的福海離岸風電開發案,提出訴願成功後「敗部復活」,他還開玩笑說「被告的會是我ㄟ」。
 
經過討論,最後決定折衷方式,退回專案小組再審一次,針對此開發案的問題逐一釐清。
 
開發單位應補充項目包括1.應考量基地地勢,補充開發前農地現有滯洪功能分析及補注地下水功能,對於鄰近地區可能之淹水影響及因應對策;2.應提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模型及其災害之因應措施;3.強化說明空污物增量抵換之執行方式,如加強輔導鍋爐燃料使用天然氣、餐飲業加裝油煙防制設備等,並提出後續查核機制;4.確認本計畫用水平衡圖,並應納入迴送自來水用量的70%再生水;5.納入園區毒性化學運作管制機制;6.敘明本案引進產業類別的詳細規劃,評估園區產業用地只租不售的可行性。

二林精機園區環評案在今年1月22日專案小組第二次會議被認定不應開發,環委理由有3,包括:1.基地現況屬農業用地,具低窪滯洪功能,開發將加重地表逕流影響程度。2.基地鄰近農業生產環境,對再生水需求未提出具體規劃及因應極端氣候的緊急應變措施。3.與鄰近科學園區與工業區的競合關係不明確,開發恐造成對環境資源、環境特性及交通衝擊的負面影響。

由於下午有彰化縣長王惠美帶隊支持開發的彰化居民北上表達立場,包括彰化環保聯盟等10多個環團今天上午先在環署前開記者會,提出二林精機有七大錯誤,支持環委否決二林精機。

環團提出的七大錯誤包括:1.區位環境選址錯誤,因為此區每年地層下陷3至5公分,易淹水、沙害及屬嚴重土壤液化區。2.產業用地並非縣府所稱不足,至3月25日彰化縣待租售工業區土地高達102筆,擴大至整個中部地區,待租售土地更高達227筆,面積約3876公頃。

七大錯誤還包括:3.違背彰化縣政府的北工業南農業政策,在南彰化高優質農業生產的二林地區,且周邊鄉鎮也是以農業發展為主區域要蓋大型工業區;4.二林精機與中科並非上下游供應鏈,是掛羊頭賣狗肉要引進高污染廠商5.北彰化機密機械產業已形成聚落,縣府規劃卻本末倒置。6.引進低污染產業是謊言,預估每天生產有害廢棄物達1公噸,危害農田保育;7.周邊住戶沒有自來水管線,都是喝地下水,開發恐危害居民健康。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台灣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聚落,大肚山下已是黃金縱谷,2018年出口值達274億100萬美金,比前一年成長7.2%,預估2018年產值可達1兆2000億,是支撐台灣經濟不可或缺的產業,由於機械設備業與下游應用產業存在密不可分關係,對生產技術要求常變成動力,產品優劣也影響競爭力,機械業號稱為「工業之母」。
 
王惠美說,彰化縣是以大格局思維,希望開發二林精密機械園區,帶動機械關鍵零組件轉型升級,提升下游系統產業,包含製造設備、產品精密度附加價值,並強調目前願意進駐的廠商有330家、建廠面積高達509恭請,超過本計畫可提供建廠用地的2倍,可見廠商需求,為振興地方產業發展,鄉村人口回流,且承諾或兼顧環保保護及永續,拜託環評委員成全園區。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游振偉說,智慧製造是國家發展重要產業,智慧機械找到好的用地是必須的,並指此案不能在彰濱工業區,是因為彰濱工業區是填海造地、緊鄰海邊,濕度與鹽分較高,精密機械產業特性就是怕鏽蝕,彰濱已轉為綠能發展,二林精機發展可以有相輔相成的成效,希望環委考慮,這是國家重要機械的生產基地。另彰化縣立委柯呈枋也到場表達支持此開發此案。
(洪敏隆/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1:25
更新時間:19:01

環團召開記者會,怒控二林精機開發案七大錯誤。洪敏隆攝
環團召開記者會,怒控二林精機開發案七大錯誤。洪敏隆攝

支持開發的彰化居民到環署前抗議。洪敏隆攝
支持開發的彰化居民到環署前抗議。洪敏隆攝

警方將環保署大門口圍起,避免抗議擦槍走火。洪敏隆攝
警方將環保署大門口圍起,避免抗議擦槍走火。洪敏隆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中)跟擔任主席的環保署長張子敬「打招呼」。洪敏隆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中)跟擔任主席的環保署長張子敬「打招呼」。洪敏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