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2汙水監測業者 涉傳不實數據給環局(影音)

2018-05-29 17:01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95314

彰化兩家水質監測設備廠商,原本應該據實回傳工廠的相關數值給環保局,不過現在卻涉嫌竄改相關數值,以不實的數值回傳給環保局,意圖協助相關電鍍工廠躲避環保局稽查。

檢警和環保局人員,來到彰化這家電鍍工廠稽查,發現原本要與環保局連線的監測設備,其實並未連線,可是環保局的監測網站卻仍然顯示相關的監測數值,原來是負責水質監測的設備廠商在搞鬼。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表示,「這家業者為了防止數據有異常,或者機器設備有故障的時候,會被環保局認為有加以監控的必要;所以他自設了電腦程式,來做申報動作,而沒有將真實數據申報。」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另外這家工廠同樣有問題,監測設備的感應端,保護套根本就沒有拿掉,照理是無法偵測,不過相關數值一樣持續上傳,而他們的監測設備廠商,都是同一家;環保局就是發現這些工廠的即時監測數值異常,才報請檢警調查,不過對於設備廠商的違法行為,卻只能用「水汙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開罰一萬元。

彰化縣環保局水保科科長楊欣怡指出,「其實在整個環保法令裡面,沒有辦法對他們這個設備廠商,做一個很直接的一個處分,所以我們才就是跟地檢署這邊來商討,是不是在刑事部分,可以有相關的著力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像這種東西就應該一併納到不實申報,他只要納入到(水汙法)35條,他後續就要一直不斷被監督,但是現在這個法規,就看到有大漏洞。」

環保團體認為,水汙染防治法出現漏洞,應該修法將監測設備廠商列入規範;檢方表示,另一家設備廠商也涉嫌在申報時竄改數值,但未發現他們協助工廠違法排放,目前將這兩家業者負責人依偽造文書罪嫌移送法辦,最重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將擴大調查有多少工廠涉案。


 

彰化2汙水監測業者 涉傳不實數據給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