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驚見海豚寶寶屍體 海洋生態堪憂

2019-02-14 13:13
彰化驚見海豚寶寶屍體 海洋生態堪憂 | 華視新聞
彰化芳苑永興海埔地發現擱淺死亡的白海豚。(翻攝自陳秉亨臉書)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彰化漁民昨(13)日在芳苑永興海埔地發現擱淺死亡的小海豚,根據中華鯨豚協會人員到場確認,擱淺死亡的是出生不到一星期、公的台灣白海豚,初判外觀沒有外傷,可能是因為海豚媽媽在海外沒有食物吃,欠缺奶水,所以小白海豚才會活活餓死。而小白海豚屍體已經送往台中科博館解剖,死因待進一步釐清。

彰化縣環保聯盟常務理事蔡嘉陽指出,過去發現過五次台灣白海豚擱淺紀錄,都是成豚,這次是第一次發現白海豚寶寶死亡。台灣白海豚僅存不到60隻,族群數量不斷萎縮,加上環境汙染與彰化外海離岸風機即將施工,台灣白海豚族群狀況令人擔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在臉書貼了白海豚屍體照片,他說,民間做了很多努力,阻擋國光石化、台塑煉鋼、把關環評、舉辦國際研討會、地環境教育等相關活動,至今,仍不見政府有積極的復育政策。陳秉亨指出,海洋哺乳類就是海洋生態的指標,白海豚滅絕,等於沿近海漁業的衰退,呼籲政府提出積極的保育對策。

台灣白海豚俗稱「媽祖魚」,是因為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約在農曆三月中旬,海象較為穩定,在台灣海峽比較容易觀察到白海豚,農曆3月23日是「媽祖生」,因此台灣白海豚便有了「媽祖魚」的稱號。而台灣白海豚的數量低於100隻,加上環境因素,因此去年五月將台灣白海豚列入《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中的「瀕危物種」,並進行保育。

出處:https://news.cts.com.tw/cts/local/201902/2019021419518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