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驕傲八卦山,竟要興建廢棄物掩埋場?村民抗爭十年,開發爭議大,多位環評委員質疑

2024-02-15 17:23

www.newsmarket.com.tw/blog/200064/

彰化驕傲八卦山,竟要興建廢棄物掩埋場?村民抗爭十年,開發爭議大,多位環評委員質疑

 

 

 

 

 

 

 

 

八卦山下有一處平靜的村落,埋藏著許多傷心的故事。一塊由縣農會所有的山林地,曾是燒磚用的炭坑,產業沒落後,炭坑收容了 921 地震破壞的斷瓦殘垣,被填平的炭坑隨著時間長出了自然山林,好不容易恢復活力,卻又被出租給開發商,著手開發掩埋場,不但影響附近居民,更對山下的大村葡萄產業造成威脅。

當地平和村村長賴居林勇敢站出來率領村民反抗,這場反掩埋場抗爭一打就是將近十年。今 (2024) 年年初,掩埋場開發商再次申請環評,彰化縣政府在 1 月底召開環評初審大會,雖然依照環評法規,掩埋場開發逕自進入二階環評,然而反對村民再次動員到場,表示地方堅決反對的聲音。

開發區域位於八卦山山腳,緊鄰人口稠密區。(攝影/林吉洋;紅色框為記者標示大略位置)

八卦山下土地的傷痕

彰化名勝八卦山山下,縣道 137 連接彰化市、員林到二水,由於沿線串連八卦山下的鄉鎮,又被稱為山腳道路。在這條狹窄蜿蜒的小路上,花壇鄉長春村與大村鄉平和村交界處有一舊地名為炭坑,顧名思義,過去是磚窯業非常發達的地方。

大村鄉平和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盧順源表示,炭坑過去開採燒磚用的紅黏土,在經濟起飛期,紅磚需求量驚人,圍繞炭坑的南方一巷跟炭坑巷,曾有上百家磚窯廠,日以繼夜地燒磚。後來建築形式轉變,紅磚被鋼筋水泥取代,整個炭坑的磚窯業逐漸沒落。

舊礦坑成為 921 震災倒塌房屋最後收容所

1980 年代以後紅磚需求減少,炭坑也因挖到地下水層冒出湧泉,不得已只好廢止,然而廢棄的礦坑,吸引貪玩的小孩爬入坑內跳池戲水,結果溺斃了不少生命。這座大坑也逐漸成為地方禁忌,人煙日益稀少。再度啟用的時間,竟然是天崩地裂的 921 大地震。

大地震震垮了數萬棟房屋,為了清理這些倒塌房屋,政府以緊急命令徵用舊礦場,大坑成為數以千計倒塌屋瓦殘塊最後的收容中心,面積廣達十多公頃、數十米深的大坑,被填埋接近地面。

如今土地雖然還劃為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但已失去農業生產功能,只能任其自然荒廢,目前由四、五層樓高的刺竹跟次生林占去這塊凹谷。

開發案址過去經歷礦土開採與填埋營建廢棄物,在 20 餘年休養生息後,生態已逐漸恢復。(攝影/林吉洋)

農村再生,為受創的環境與村莊重新賦予綠意

年屆七旬的盧順源表示,過去沒有環境保育觀念,無限制地掏挖山林,雖然換來磚窯業繁榮,提供許多就業機會,但也讓環境髒亂不堪。舊礦場因為荒廢管理不善,成為吞噬貪玩孩子的惡地。然而 921 事過十年,馬政府時期推動農村再生,平和社區成為第一批參與的社區。

在水保局輔導下,居民共同參與討論,以「一鄰一景點,家家戶戶是花園」為願景,開始整理髒亂點,共同綠化家園。如今沿著 137 線山腳公路行走,隨處可見許多村民動手整理的社區小公園,沿著炭坑溪跟大廟聖瑤宮旁的五汴埤圳,村民動手營造出「紅磚綠廊」,紀念過去開山挖土開窯燒磚的村落歷史。

然而就在村落推動農村再生時,十年前雙倫公司提出計畫,在廢礦址林地開發掩埋場。對當地人而言,宛如好不容易被縫補的傷口,再度被撕開瘡疤,也讓平靜的地方再次掀起波瀾。

盧順源說,平和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特別營造出一道紅磚綠廊,一來是將雜亂的社區空間整理改造,另一目標是為了紀念過去平和村的磚窯業歷史。(攝影/林吉洋)
開發案址位於花壇鄉與大村鄉交界,引發兩地民眾激烈抗爭。(攝影/林吉洋)

村民堅決反掩埋場,村長:環保意識倒退 30 年

這場掩埋場開發爭議已經鏖戰數年,廠商從 2015 年送件申請之初就引發爭議性。該案實際用地在大村鄉平和村,開發商卻選在一路之隔的花壇鄉長春村召開說明會,遭質疑程序不符而擱置。2020 年,雙倫公司再次送件審查,因為疫情與民眾抗爭而不了了之。今年重新送件到環評會議審查,讓自救會再次動員到場抗議。

平和村長賴居林雖然步履蹣跚,卻是不折不扣的硬漢,十年來籌組自救會、帶領村民守護家園,在地方上具有極高的號召力。他痛批,數十年來,台灣許多山林被挖成大峽谷,如今政府倡議復育山林,為了回復環境不知耗費多少社會成本,但是雙倫公司卻要重新開挖山林,根本就是環保意識倒退 30 年的作法。

他更強調,八卦山像是彰化人的母親般神聖,也是彰化人的後花園,更是彰化人飲用水的水源頭。在這塊山坡地開發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恐有污染地下水之虞,村民絕對反對到底。

平和村長賴居林率領村民長期抗爭掩埋場開發案。(攝影/林吉洋)

環評會議砲聲隆隆:依程序直接進入二階環評

本案屬於重大環境敏感案件,依照環評法規在初審會議認定後,直接進入二階環評審查程序,將針對廠商申請案進行更嚴格審查。然而在 1 月 29 日的環評大會上,環保團體與抗爭民眾卻意外發動杯葛,要求環評大會應直接退回本案。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批評開發商雙倫公司「劣跡斑斑」,歷年來多次違反《廢清法》、《水土保持法》,是破壞山林的累犯廠商。她更怒批,本案漠視地方知情權,未依照程序徵詢地方意見,逕自送件審查,呼籲環評大會應即刻退回,莫讓爭議案件繼續耗費社會資源。

施月英認為雙倫公司未在地方召開說明會,環評報告書未徵集地方意見,應退回本案。(攝影/林吉洋)

開發爭議大,多位環評委員提出質疑

環評委員、政大地政系教授孫振義質疑,本案土地是彰化縣農會所有,農會應以農業發展優先,卻被廠商稱為共同開發。尤其案址周邊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外,鄰近多為人口稠密區,周邊也有園藝業者及大葉大學校園與師生出入,質疑掩埋場與鄰近空間使用可能存在衝突。

另一位環評委員、中央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江康鈺質疑廠商對掩埋場後續空污及長期滲水風險的控管能力。而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特聘教授盧重興更指出,山坡地掩埋事業廢棄物恐怕很難完整處理後期的廢流水問題,未來污染滲漏風險不容小覷。

本案爭議之大,就連環評委員提出不少質疑。在輪番發言之後,環保局長江培根裁示,依環評法規,本案認定為重大環境敏感案件,進入二階環評審查。

開發案址位於八卦山脈,緊鄰人口密集區域。(取自 Google 地圖,開發地點為記者標示)

縣農會:活化閒置土地,要求廠商依法開發

依照廠商的開發計畫,本案掩埋場預計 6.3 年的收容期滿之後,將退租歸還給彰化縣農會。然而農會若收回土地自然要承擔維護掩埋場責任,對於彰化縣農會出租農地開發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是否合乎農會職責?掩埋場收容期滿後,農會是否能承擔長期保管廢棄物責任?不少環評委員也存在疑問。

彰化縣農會總務課賴課長對此表示,該筆土地過去只有因 921 震災,被政府緊急命令徵用為收納倒塌房屋的掩埋場址,目前也被圍籬包圍,並未有其他非法傾倒情形。她強調,縣農會將土地出租給雙倫公司開發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已於合約載明必須取得政府核准才能營運,且合約有約定,僅能收納一般事業廢棄物,不得收容廢清法定義之有害事業廢棄物,並無水污染之疑慮。

她表示,縣農會只是出租土地的地主,已要求開發商手續必須合法完備,且需照政府規定營運掩埋場,填埋期間結束也必須經過確認沒有問題,才能返還彰化縣農會。記者轉述環評委員提問指出,六年之後縣農會有無保管能力,確保數以萬噸計的廢棄物封存狀態穩定,賴課長則稱:「多謝提醒,會再跟內部討論研議。」

1 月 29 日環評初審,出席民代強烈杯葛雙倫開發案的審查,要求環評委員退回本案。(攝影/林吉洋)

葡萄農:擔憂地下水污染衝擊大村葡萄品牌

在環評會議的抗議團體中,也有大村鄉葡萄園業者。身兼葡萄農的南勢村村長黃玉河表示,大村鄉是葡萄之鄉,雖然開發案址周邊並沒有葡萄果園,但是下游的葡萄園業者多倚賴抽取地下水灌溉, 掩埋場難防滲漏問題,讓下游葡萄農擔憂地下水污染風險。

黃玉河說,光是她所在的南勢村就有上百戶葡萄農,葡萄園現在十分重視生產履歷,如果上游開發廢棄物掩埋場,不論污染與否,對於大村葡萄品牌就會造成衝擊,更何況該筆土地屬於縣農會,對農民而言情何以堪。

葡萄是大村鄉的重要產業,多倚賴地下水灌溉,果農擔憂掩埋場開發案會影響未來地下水源,影響大村葡萄口碑。(攝影/林吉洋)

生態觀點:這片山林承受過度利用,應該讓它繼續休養生息

郭俊銀是園藝經營者,也在八卦山山腳下經營「花樹銀行」,蒐集四百多種瀕危植物及稀有植物。他的園區緊鄰開發案址,郭俊銀認為,這片山林原本是林場預定地,過去法規寬鬆土地資源被過度開採,很長一段時間更淪為非法傾倒廢土場所。

如今好不容易生態逐漸恢復,他認為應該繼續讓山林休養生息,不該輕易擾動這塊土地。尤其本區地下水源豐沛,如果開發廢棄物掩埋場,不只帶來空污、交通與治安問題,環境也會更加惡劣,恐怕讓這十多年來居民綠化環境的努力退回原點。

在地藝術家:理解土地的傷痕,才能賦予新的價值

近年在彰化策劃卦山力藝術家葉育君認為,土地同樣也需要被傾聽與理解,現在應該是療癒這塊土地的時候。「卦山力藝術季」某方面也是在縫補土地與人的關係,透過賦予新的價值或回憶,讓人們跟原本的創傷和解。

從創作者的觀點而言,藝術最重要的價值,便是轉換衝突價值或處理不同意識形態的可能,在現實上對這塊土地或許存在不同的利益觀點,人群繼續繼續陷入開發與衝突的循環。大家更應該藉由理解這塊土地的過去,從廢棄的礦場遺址到恢復為社區的花園,賦予新的使用價值,才能長出新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