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農地違建工廠多 都市計畫合法解套?

2018-05-28 16:46

彰化農地違建工廠多 都市計畫合法解套?

 
1.2k 人追蹤
追蹤
 
戴元利 張肇華

https://tw.news.yahoo.com/%E5%BD%B0%E5%8C%96%E8%BE%B2%E5%9C%B0%E9%81%95%E5%BB%BA%E5%B7%A5%E5%BB%A0%E5%A4%9A-%E9%83%BD%E5%B8%82%E8%A8%88%E7%95%AB%E5%90%88%E6%B3%95%E8%A7%A3%E5%A5%97-154557248.html

 

台灣農地越來越少,如何保存現有農地避免受到工業汙染是重要課題。雖然蔡政府上台後,喊出520後的違建即報即拆,但環保團體痛批,全台13萬間農地上的既存違建,政府卻想透過臨時登記工廠執照,或土地重劃的方式「就地合法」,根本是便宜行事。不過以水五金產業重鎮彰化縣為例,雖然年產值高達500多億,但境內半數以上工廠都不合法,該如何兼顧產業和環保,政府很頭大。

 

圖/TVBS

公務執行拆除的告示牌都還沒撤除,農田旁的這片荒地只剩土堆和怪手機具相當醒目,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職後,農委會進行了全台農地大調查,舉凡520後新建的違法工廠一律喊拆,全台共34家,其中8家在彰化。

 

TVBS記者戴元利:「解決農地違建亂象,是蔡政府上任後重要政策之一,這處電器工廠在今年2月初的時候,就已經被舉報拆除,但剩下來的既存違建,政府要怎麼處理,將是各界關注重點。」

 

鹿港鎮的頂番婆水五金聚落,年產值超過500億,全球一半以上水龍頭來自於此,但汙染農地持續40、50年,問題至今無解。現在為了解套,政府有意透過都市計畫,讓既存違建合法化,未來劃設近800公頃的田園生產聚落,輔導294家未登記工廠,取得合法身分後,可以跟住宅比鄰而居。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劉玉平:「相關配套的措施要包含到整個,這個聚落範圍內的工廠,必須全面去做一個清查,有一些工廠它可能,真的不適合這樣地區的,它的生產製程裡面可能有一些的,比較高汙染風險的,我們還是會建議它,輔導它到這個(產業)專區裡下去執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劃設)這專業區下來,可是你可能監測才一季做一次,不是即時的,我們所有的污染都沒有即時地反映現況,看到汙染排放馬上可以知道,我們現在是沒有的,你跟我說做綠帶又怎麼樣。」

 

不過彰化當地環團痛批,這項政策等於就地合法、政策買票。環團也指出,彰化縣長魏明谷去年也喊出9月12日後的農地新增違建工廠即報即拆,但環團至今舉報16家統統都還在,質疑縣府執法寬鬆根本玩假的。

 

圖/TVBS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彰化的地區都是高度仰賴地下水,包含自來水公司,那在一個農田周邊,然後農地又有可能會汙染到,甚至是說地下水會汙染的一個產業,那但是在汙水(管制)的規劃,其實是非常不足的。」

 

緊鄰農地的圍牆加緊施工,違建工廠想取得合法身分,正在打造寬度10公尺的隔離綠帶。

 

欣大園藝董事長陳錦源:「拿到(丁種建地)之後,再來就要開始針對建築法規了,什麼殘障坡道、殘障廁所啦,一些問題都要一起解決啊,這個工廠裡頭都沒有工業廢水問題,我們現在裡面都政府來檢查好幾次,你也知道現在環團檢查很嚴格,不可能說你可以隨便開玩笑。」

 

業者陳錦源30年前設立這座工廠,專做園藝水五金,員工200多人一年營業額10億台幣。

 

圖/TVBS

近年來,為了把農地合法變建地,除了繳交2千2百多萬回饋金外,既有廠房也打掉1千多坪按規定重建,預估耗費近5億元。對於環團痛批的就地合法,業者喊冤,因為取得合法的代價並非想像中簡單。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劉玉平:「這個區域範圍內,因為它的產業發展是比較旺盛的,但是在民國60幾年那個時候,可能多數的土地規劃裡面,它還是以農業使用的一個方式去規劃,所以它整個計畫的預期,跟實際上的一個發展,產生非常非常大的一個落差。」

 

透過都市計畫把農地變建地,彰化縣府預計作業時間至少耗費3年,不過長期污染的農地該如何復原?政府沒說,產業發展和環保議題,爭議持續拉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