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農地工廠搶建12起 縣府回:有工安和環保問題再拆

2019-01-10 17:47

https://e-info.org.tw/node/215918

彰化農地工廠搶建12起 縣府回:有工安和環保問題再拆

 

2019年01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彰化縣新縣長王惠美才剛上任,農地違章工廠馬上送來12張「成績單」。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等環團今(9日)早在彰化縣府前舉辦記者會,用照片、陳情書舉報12間搶建的農地違章工廠,有的已經利用新年假期蓋好、蓋滿,有的正加緊整地、趕工。面對環團的憤怒,出面接受陳情的縣府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卻表示,「農地上的違章不必然是造成環境污染的元凶」、「影響公共安全、影響環境污染的部分會優先拆除」、「不會鼓勵違章工廠」。

對於縣府回覆,環團怒嗆:「要等蓋好蓋滿才處理嗎?」「要等有污染才處理嗎?」「不拆就是鼓勵」。環團指出,縣府依法可以執行拆除,卻不執行,這是行政怠惰、圖利廠商,非常不負責任,將向監察院陳情以遏止農地工廠。

20190109 彰化搶建農地違章工廠

 

新年搶建的違章工廠之一:彰化縣鹿港鎮東昇段1227、1228地號。圖片提供: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違章工廠風再起  王惠美老家最多

自蔡政府提出520上任後新增違建工廠即報即拆政策,並拆除全台17家農地工廠後,稍緩的農地工廠興建風氣,在選後再度興起。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彰化鹿港在地人許文烽指出,選舉中就傳出「國民黨當選、農地工廠可以繼續蓋、不會拆」的謠言。選後果真業者馬上搶建,光是鹿港就有七、八件,一個新年連假過完,工廠馬上蓋好、蓋滿。

201901020190109 彰化搶建農地違章工廠9

 

新年搶建的違章工廠之一:彰化縣鹿港鎮鹿洋段1632、1633、1634號。圖片提供: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標題照片提供: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半個月內已經接獲多起農地工廠興建、填土、整地的舉報。經現場查證後,確認彰化縣鹿港鎮七處、二林鎮一處、埔心鄉三處、埔鹽鄉一處,共12處都在農業用地上。最猖獗的就是鹿港鎮「洋仔厝」周邊,也就是縣長王惠美的老家,要求縣長說清楚、講明白。

等工廠蓋好再處理?  環團怒,揚言法律處理

面對15個公民團體共同舉報與陳情,陳威宏出面接受陳情當場回應,縣府並不鼓勵鼓勵違章工廠,將會針對有公共安全、污染的工廠優先拆除。收到舉報會請公所通知廠商停工,如果廠商不肯拆,也會送司法處理。他也表示,農地上的違章工廠「不必然是造成環境污染的元凶。」

20190109農地上正在新建違建 檢舉_190109_0013

 

彰化縣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出面接受陳情,卻未承諾拆除農地工廠,引發更多不滿。照片提供: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這些說法馬上遭環團打臉——「你要等蓋好蓋滿才處理嗎?」「要等污染發生了才處理嗎?」「不拆就是鼓勵」、「一間不拆,二間、三間有馬上蓋了」。

縣府雖然說會排拆,但等到建好再拆,卻又沒經費。許文烽越聽越怒,他表示對縣府非常失望。「說到強拆,你們說沒有經費,說到斷水斷電,你們又說沒有法源 !」

對於縣府說沒有法源,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馬上反駁,從農地工廠開始出現,就可依《農業發展條例》、《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違反土地使用分區規定,要求業者恢復原狀。業者不動作,主管機關可加以裁罰、停水停電、強制拆除。縣府絕對有足夠權責處理,不是到發生工安、食安問題再處理,也不是直接推給司法。

20190109 彰化搶建農地違章工廠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等環團在縣府前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拿出作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講者)也說明有法卻不執行,縣府行政怠惰、圖利廠商。照片提供: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表示,廠商利用元旦一連五天搶建,5日就蓋好工廠主體。民間團體一收到舉報,連假一結束(2日)馬上通報,違法事證明確,原本可趁著還沒蓋好趕快處理,但縣府直到8日還在「案件處理中」。

環團會後表示,公務人員不依法處理,有明顯的行政怠惰、圖利廠商,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接下來將向監察院陳情,希望能有效遏止農地工廠繼續新建。

0109-12

環團:放任違章工廠  將傷害合法工廠與農業

許文烽澄清,環團絕對不是反對製造業。有良心的廠商花錢購買環保設備、土地,來尋求合法化,縣府卻繼續放任違規廠商用便宜的農地興建工廠、排放污染,合法廠商如何競爭、如何生存?這又讓農民如何在農地耕作?

郭鴻儀也憂心,現在政府正要處理既有的農地工廠,現在新建的農地工廠又不斷出現,沒有設下一個停損點,農地政策將全盤失守,合法工廠的機制也會全盤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