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輔導汙染農地種電 環團:20年後還能種植嗎?

2020-10-06 13:29

彰化輔導汙染農地種電 環團:20年後還能種植嗎?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農地
彰化鹿港鎮洋厝里設置全國首件農地整治併行光電設置的案場。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鹿港鎮洋厝里設置全國首件農地整治併行光電設置的案場。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整治汙染農地已有194公頃還地於民,9成以上農地恢復耕作,對於還沒整治完成的汙染農地,彰化縣政府輔導媒合5案20筆土地共約4.8公頃的汙染農地設立太陽光電發電。光電業者指出,為達到縣府友善環境要求,以點狀高架設置太陽能板,避免使用除草劑破壞環境。

 

高權開發顧問公司經理吳恬瑛說,太陽能市場可施作的土地、屋頂趨於飽和,現在主力在開發新的太陽能案場。彰化有環境優勢,太陽能發電效能高,一直是業者想投入的區域,但農地設太陽能光電涉及單位多,包括農業和環保,程序相對複雜。

 

吳恬瑛表示,農民會擔心租用農地後會失去土地,花很多時間與他們溝通。為確保20年後農地歸還農民還能使用,架設太陽能板不會破壞地質原貌,不施作水泥地,透過鑽探採樣分析土質密度來架設,未來業者工作除除草、清洗太陽能板還有管理維護。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農地經過20年的遮蔽荒蕪還能不能種植還是未知數,考量農地不斷流失,太陽能板仍應該優先蓋在屋頂,也擔心設置太陽能板的農田,在設施遮蔽下變蛇鼠窩,影響附近農民安全與農作生長,業者應加強巡視,也要避免變成另一個被傾倒廢棄物棄置的區域。

農地農民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491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