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設國家濕地喊10年 內政部長首度會勘求雙贏

2019-04-23 15:4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768169

內政部長徐國勇南下彰化會勘濕地,聽取在地NGO團體意見。(記者陳冠備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南下彰化會勘濕地,聽取在地NGO團體意見。(記者陳冠備攝)

2019-04-23 19:29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海岸從2009年就被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評定為國際級重要濕地,但當地漁民憂於生計受影響及國光石化攪局,成立國家級濕地遙遙無期,為了突破10年來的僵局,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到濕地視察,他說:「一切取決於態度」,會在「生態保育」與「明智利用」間取得平衡發展,共創雙贏。

  • 漢寶濕地資源豐富,當地漁民在潮間帶上養殖文蛤、牡蠣維生。(記者陳冠備攝)

    漢寶濕地資源豐富,當地漁民在潮間帶上養殖文蛤、牡蠣維生。(記者陳冠備攝)

  • 大城濕地是萬歲大眼蟹棲息地,盛產期還能聽到「逼逼剝剝」的聲音,猶如大自然的音樂會(記者陳冠備攝)

    大城濕地是萬歲大眼蟹棲息地,盛產期還能聽到「逼逼剝剝」的聲音,猶如大自然的音樂會(記者陳冠備攝)

  • 內政部長徐國勇(中)、大城鄉長蔡鴻喜(左)、立委洪宗熠會勘濕地。(記者陳冠備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中)、大城鄉長蔡鴻喜(左)、立委洪宗熠會勘濕地。(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海岸擁有全台最大泥質潮間帶,廣達1萬3000多公頃,沿岸有蚵、蛤養殖區,也是彰化無形文化資產「海牛犁蚵田」及23種保育類鳥類棲息地,為保護海岸不受污染,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在2012年提案劃設國家濕地,地方漁民擔心也生計受損,去年8月聯合簽署反映陳述書,要求說明保育範圍。

立委洪宗熠也多次在立法院質詢成立進度,也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到彰化視察,徐國勇今天在營建署長吳欣修、大城鄉長蔡鴻喜與地方NGO團體等人陪同下,走訪彰化大城濕地、漢寶濕地,是10年來首位會勘彰化濕地的內政部長。

這一切取決於態度!徐國勇指出,環保很重要,因為環境被破壞,一輩子都無法恢復,但人民也要「顧巴肚」,所以要開發到何種程度?那條線(開發)可以調整,環境生態保護不能影響明智利用,讓經濟發展與環保不會相衝突。

徐國勇說,記得多年前還帶著家人來彰化賞鳥,這次特地來尋找回憶,不過似乎地貌已非,變得不太有印象,「明智利用」的精神就是讓土地生生不息,漁民也能永續經營,回去後會好好研議,如何保護濕地,如當年擋下國光石化,這都是一種態度的表現,也期盼生態保育與居民生計「雙贏」,提高濕地的附加價值。

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大城濕地是大杓鷸與萬歲大眼蟹棲息地,盛產期還能聽到「逼逼剝剝」的聲音,猶如大自然的音樂會,諷刺的是,這裡曾是國光石化預定地,到底成立什麼才會影響漁民權益?劃設國家濕地才得已永久保存。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李益鑫說,彰化海岸養殖業發達,就是仰賴泥質潮間帶,代表大自然一直在照顧我們,而2016年頒布台灣鳥類保育紅皮書,瀕危與極度瀕危共19種,其中彰化濕地佔有18種,因此保護這塊濕地就是保護99%的瀕危鳥類,希望趕快建立保護的機制,讓生態與經濟共存。

蔡鴻喜說,成立國家濕地保留一切當然好,誰希望工業進來?但是成為國家濕地,是否能結合當地綠能產業,成為觀光景點,不是劃一塊濕地大城就有未來。

洪宗熠說,他多次針對彰化濕地劃設議題在立法院質詢,要求營建署6月底前整理好目前濕地劃設規畫進度與意見,也希望縣府、公所、地方團體能盡快溝通。

相關影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8&v=zGSaI8OII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