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候選人簽署廢核 獨缺林滄敏

2014-10-28 13:48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共同聯合聲明

候選人參選政見納入廢核四、無核電力政見承諾書

 

台灣地狹人稠,核災產生的放射性輻射物將擴散全台灣,中部是台灣西部地區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農漁牧產品的生產重鎮,萬一發生核災,糧食供給將發生大危機與恐慌。在日本福島核爆事件發生至今,我們深信台灣的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核能災害後種種問題,不管是核一、核二、核三、核四的耐震度上,無法承受台灣921大地震的震度,故本人主張台灣應成為非核家園。

 

一、     核四早於三十年前提出興建,當時對於海岸的研究調查嚴重缺乏和貧瘠,這幾年資訊發達,發現地處多個斷層帶以及頻繁的地震帶,我們不願萬一發生核爆事故。

二、     核四歷經三十年施工期,是國際與本土的拼裝電廠,防災效果大大折扣,我們不願意生活在不安全的居住環境。

三、     造價昂貴的核電廠,後續還有更大是天文數字的廢核料處理費,以及核廢汙染整治費等等,讓政府舉債是雪上加霜,我們不願意後代子孫背厚重的環境汙染性國債。

四、     核一核二核三營運超過三十年,核廢料已經無處可藏,掩埋與堆置的場所出現輻射汙染時有所聞,唯有除役核電廠,並改建符合台灣環境永續的安全再生能源,才能讓大家安居樂業。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共同聯合聲明

候選人參選政見納入廢核四、無核電力政見承諾書

台灣地狹人稠,核災產生的放射性輻射物將擴散全台灣,中部是台灣西部地區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農漁牧產品的生產重鎮,萬一發生核災,糧食供給將發生大危機與恐慌。在日本福島核爆事件發生至今,我們深信台灣的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核能災害後種種問題,不管是核一、核二、核三、核四的耐震度上,無法承受台灣921大地震的震度,故本人主張台灣應成為非核家園。

一、     核四早於三十年前提出興建,當時對於海岸的研究調查嚴重缺乏和貧瘠,這幾年資訊發達,發現地處多個斷層帶以及頻繁的地震帶,我們不願萬一發生核爆事故。

二、     核四歷經三十年施工期,是國際與本土的拼裝電廠,防災效果大大折扣,我們不願意生活在不安全的居住環境。

三、     造價昂貴的核電廠,後續還有更大是天文數字的廢核料處理費,以及核廢汙染整治費等等,讓政府舉債是雪上加霜,我們不願意後代子孫背厚重的環境汙染性國債。

四、     核一核二核三營運超過三十年,核廢料已經無處可藏,掩埋與堆置的場所出現輻射汙染時有所聞,唯有除役核電廠,並改建符合台灣環境永續的安全再生能源,才能讓大家安居樂業。

 

 

逐字稿:

口號: 我們要廢核家園 給我乾淨環境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彰化是一個農業大縣

我們生產很多糧食

那我們也知道最近頂新

之前還有大統油

都出現一個食安問題

我們非常擔心彰化是一個農業大縣

會不會發生核災

影響下一波的食安問題

所以特別來邀請所有

彰化縣縣市長候選人

能夠蒞臨現場簽屬廢核的決心

守護糧倉及台灣的食品安全

 

彰化縣長候選人 魏明谷

台灣是一個

颱風 地震帶頻繁的國家

我們看到日本核災這樣一個案例

我們實在是沒辦法承受得起

所以我們主張廢核家園

希望我們未來的政府都能夠發展綠能

我當縣長我一定會努力積極開發我們的綠能產業

讓我們對這樣的反核方面

我們也會從小學往下扎根做起

 

彰化縣長候選人 洪敏雄

我對廢核的看法 就是要漸進

如何在這時候發展替代能源

是未來要重視的

如果未來我們有機會當縣長的話

我想積極針對這方面的業務來推動

未來在彰化的工業區設置環保城

環保城的概念就是

讓所有替代能源的廠商進駐工業區

進而發展 包括提供彰化 台灣

甚至是全世界替代能源的產業

對我們未來的就業機會一定是相當助益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

一萬四千多束的高階核廢料

現在沒有地方可以去

而要進行的乾濕的儲存

也產生我們很大的疑慮

在福島核災的四號機當時在歲休

但是也爆炸了

為什麼一個沒有運轉的核電廠會爆炸?

我們高度的懷疑儲存在冷卻池的燃料棒

產生熱反應而產生爆炸的災害

我們在這裡也特別的呼籲

我們台灣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

特別也希望我們政府能夠發展氫能產業

它絕對可以代替我們離峰用電和尖峰用電的平衡

加上我們的再生能源的發展

我們就可以擺脫對核電的依賴

 

台中市新環境促進會 副理事長江義雄

我們的政府二十幾年前說

沒有蓋核四的話會缺電

已經經過二十幾年了

台灣沒有缺電

而且這十幾年來

我們台灣的用電量是下降的

我們的綠能發電佔總發電不到百分之十

我們可以在綠能發電這方面加強的話

廢核家園不是很困難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秘書 許恩騰

近期在國際期刊上

發表一篇論文指出

日本福島核災後

兒童及青少年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為

每百萬人達三百一十三例

而這是車諾比事故高峰期的

它的事實例的八倍之多

所以我們要在這邊呼籲

政府必須要記取福島核災教訓

一定要將健康外部成本納入成本考量裡面

提早建立非核家園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吳慧君

白海豚已經剩下七十幾隻 (更正:已不到七十隻)

研究學者都說在2030年

白海豚沒辦法提升到100隻就會滅絕

我們都知道台灣人沒辦法承受一次的核災

我們的白海豚也沒有辦法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 張淑芬

我今天這個裝扮

雖然短短的二十分鐘

我其實沒辦法呼吸了

如果核災發生的時候

我都要帶這個維生的時候

我真的會是沒辦法想像的

最近去買菜的時候

看到日本的食物我不敢買

我會憂心

會想到核災

然後我不知道它的食物進口進來

是不是會有輻射的問題

都讓我非常的憂心

台灣比日本還要小

如果萬一核災發生了

我覺得全台都是沒辦法去想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