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候選人參選政見納入廢核四、無核電力政見承諾書(已簽署)

2014-10-18 16:09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共同聯合聲明

候選人參選政見納入廢核四、無核電力政見承諾書

 

台灣地狹人稠,核災產生的放射性輻射物將擴散全台灣,中部是台灣西部地區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農漁牧產品的生產重鎮,萬一發生核災,糧食供給將發生大危機與恐慌。在日本福島核爆事件發生至今,我們深信台灣的政府沒有能力處理,核能災害後種種問題,不管是核一、核二、核三、核四的耐震度上,無法承受台灣921大地震的震度,故本人主張台灣應成為非核家園。

 

一、           核四早於三十年前提出興建,當時對於海岸的研究調查嚴重缺乏和貧瘠,這幾年資訊發達,發現地處多個斷層帶以及頻繁的地震帶,我們不願萬一發生核爆事故。

二、           核四歷經三十年施工期,是國際與本土的拼裝電廠,防災效果大大折扣,我們不願意生活在不安全的居住環境。

三、           造價昂貴的核電廠,後續還有更大是天文數字的廢核料處理費,以及核廢汙染整治費等等,讓政府舉債是雪上加霜,我們不願意後代子孫背厚重的環境汙染性國債。

四、           核一核二核三營運超過三十年,核廢料已經無處可藏,掩埋與堆置的場所出現輻射汙染時有所聞,唯有除役核電廠,並改建符合台灣環境永續的安全再生能源,才能讓大家安居樂業。

 

彰化縣長候選人

         簽署:

 

簽署日期:2014年     月       日

 

已簽署:魏明谷、洪敏雄、黃文玲(如下圖)

 

 
 
 
 

相關報導

https://www.peopo.org/news/258133  

彰化縣長候選人簽署廢核 獨缺林滄敏 (影音檔)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4/9004677.shtml
反核 彰化縣長4選將全挺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邀請參選人表達反核立場,將廢核四及無核電力納入政見。
記者林敬家/攝影
中台灣廢核聯盟成員昨天穿戴防毒面具裝備、高舉海報,到彰化縣政府前表達反核立場,並邀請縣市長參選人簽署廢核四、無核電力政見承諾書,民進黨彰化縣長參選人魏明谷和無黨籍縣長參選人洪敏雄到場簽署並表達支持。

國民黨縣長參選人林滄敏總部表達反核立場,提到林滄敏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對於台電經營績效及核四廠弊端都提出質詢,主張非核家園、環保與發展並重,拒絕對彰化有害的政策。

無黨籍縣長參選人黃文玲沒到場,但表示已簽署反核承諾書,認為除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替代能源,也應提高現有電力的使用效率。洪敏雄也表示,台灣狹小無法承受核能災害,應該尋找替代能源做永續的經營規劃。

魏明谷說,台灣位在地震帶上,不能再依賴過去以天然氣、核能、石油和煤炭為主的能源,應該尋找新能源,他承諾未來將配合民進黨「25-20-20」綠能願景,開發綠能產業,希望在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

【2014/10/17 聯合報】https://udn.com/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32924

廢核團體邀彰縣長候選人簽署反核 只來兩人

2014-10-16  15:58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中部反核團體組成的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天在彰化縣政府前廣場宣揚理念,並邀請四位縣長候選人到場簽署反核,同意將廢核四及無核電力納入政見,民進黨魏明谷及無黨籍洪敏雄到場表達支持並簽署,國民黨林滄敏及無黨籍黃文玲則未到場。

  •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在彰化縣府廣場邀請彰縣長候選人簽署反核,民進黨魏明谷(右三)及無黨籍洪敏雄(左一)到場簽署。(記者吳為恭攝)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在彰化縣府廣場邀請彰縣長候選人簽署反核,民進黨魏明谷(右三)及無黨籍洪敏雄(左一)到場簽署。(記者吳為恭攝)

黃文玲表示,她至始至終的立場都是反核,她也已經簽署,但因昨天有其他行程才未到場,以後會一直關注核四議題,一定會堅決反對到底。

林滄敏競選總部聲明指出,林滄敏長期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對於台電經營績效之監督,以及核四廠弊端等,都予質詢與提案,為納稅人看緊荷包,他始終堅守經濟發展與環保兼顧的理念。

台灣生態學會、台中市環境促進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組成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天在縣府廣場,穿上防毒面具、高舉海報表達反核立場。

到場的魏明谷表示,台灣不大,無法承受一次的核災,當全世界各國都在積極開發替代性能源時,台灣也要發展新的能源,他當選後將全力配合執行民進黨綠能願景,開發綠能產業,希望在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

洪敏雄說,核能安全堪慮,台灣無法承受核災,所以一定尋找替代能源,在能源政策上,做永續經營及永續發展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