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SHARES 1.1K

20150410 15:00更新:彰化縣長魏明谷宣布,將撤銷「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規劃為「溪州農業櫥窗園區」之用,尊重當地民眾土地使用意願,但二林精機園區目前仍照既定程序進行開發,有最新消息將再更正。

────────────────────────────────────────────

彰化縣政府計畫開發台糖在二林區現有的萬興農場,規劃高達352公頃的「二林精機園區」,9日縣府在二林圖書館召開說明會,現場砲聲隆隆,湧來數十位民眾,居民與環保團體擔憂,園區開發所產生的汙染恐使二林的空氣、地下水、周邊農漁產業更加惡化,若真有產業需求,也應該是先利用境內1000公頃以上的工業閒置土地。

為了因應機械產業的發展,彰化縣政府2012年便有意規畫「二林精機園區」,不過由於該園區準備發展精密機械和一旁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的發展雷同,引來諸多批評聲浪,縣府去年年中決定自行將此案送交二階環評,期盼透過環評審查的加嚴,弭平反對聲浪,不過居民質疑的不僅是工業區開發可能帶來的汙染,更是此項開發案的必要性。

土地閒置 未來擬法強制收回

彰化縣政府境內的工業閒置土地,主要是在彰濱工業區、中科二林園區、芳苑工業區等地,彰化縣政府建設處產業發展科科長陳駿瑜指出,多數土地早已售出,有些空的用地被買走後至今仍沒有設廠,這部分經濟部工業局正在修改《產業創新條例》,擬定強制收回的法令,未來修改法案若通過,2年內業主買走後沒有蓋工廠,地方政府就有權收回,他相信,此舉將能有效遏止過去工業區屯地的狀況。

陳駿瑜坦言,目前《產業創新條例》仍要一些時日經過行政院、立法院等關卡,即便通過了,強制收回來的土地仍要再開發、建堤防、闖環評等程序,但精密機械產業的需求現在很高,所以才要再徵收萬興農場做工業區使用。

中科四期招不到廠商 環團質疑再開發的必要性

10933871_985916278086815_9142203949436402272_n
二林鎮萬興里長詹金水。(攝影/郭琇真)

但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質疑,緊鄰二林精機附近的中科四期,2012年底才宣布將面板廠轉型發展精密機械,至今2年也未見廠商進駐,縣府現在又以發展需求再度侵害農地,根本是在矇騙大眾。

施月英更指出,根據水利署委託成功大學團隊調查的全台地層下陷報告顯示,二林鎮屬於嚴重地層下陷區,自81年到103年累積下陷量達80到140公分,近乎一個人的身高,政府若不正視問題,二林精機的進駐只會讓地層下陷更加惡化。

二林萬興里長詹金水也說,還記得以前小時候和爸爸一同務農,一度水就可以淹滿一分地,現在卻要三到五度水才行,可見二林能抽取的地下水源越來越深,「以前都不知道工業園區會帶來這麼多嚴重的後果,現在發現了,政府不是就應該保護農民才對嗎?」

對此,開發單位會中的報告指出,未來二林精機施工,將會廢除農場境內九口深水井,以改善地層下陷,不過施月英表示,政府封掉九口深水井,卻預計向自來水公司調水,最後還是會回到地下水的使用,這樣的環境補償根本沒有意義。

此外,說明會上,開會單位規劃未來在污水排放的部份,將會延著舊濁水溪出海口架設長距離的放流水專管,預計在彰濱漁港排出,但施月英質疑,這項規劃之前在中科四期都爭論過,當時政府說做不到,所以最後直接把中科的廢水排入濁水溪,現在二林精機卻做了這樣的規劃,根本是在騙人。

19812_985915701420206_734574451815444518_n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於說明會當天宣布,二林、大城、芳苑等彰南環保團體,將成立「守護彰南農村聯盟」。(攝影/郭琇真)

政府:再不開發 廠商會流失

11099991_985916971420079_8486663986350233993_n
居民憤怒於會中要求政府官員要將意見如實轉達給縣長。(攝影/郭琇真)

目前規劃做二林精機園區使用的萬興農場,境內主要作物為甘蔗,雖然這塊農場是農委會認定的優良農田,不過陳駿瑜表示,對台糖來說,現在種甘蔗是為了配合政府政策,幾乎是種一公頃就賠一公頃,他質疑,這樣的農業運用真的符合優良農地嗎?

目前二林精機在彰化縣政府的自請要求下,已進入環保署二階環評審查階段,陳駿瑜坦言,鄰近的雲林縣、嘉義縣都在規劃工業區,彰化縣若再不做,投資者就會到其他縣市去。

對此,大城鄉潭墘村村長劉幸川提到,大城農民近來花了很多時間努力研發有機小麥,已有成果,為何每次政府談發展一定得是工業,而不是農業?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前,當時還是彰化縣長候選人的魏明谷曾簽署一份環保政見,承諾「彰南地區不繼續發展工業,將朝精緻農業發展。」

彼時此景,除了在場居民對魏明谷背叛選前承諾而憤怒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在臉書抨擊,譏諷魏明谷竟跟隨前縣長卓伯源的腳步,開發二林精機繼續凌遲農民。居民則在說明會上呼籲,卓縣長盡快撤案,兌現選前承諾。

11139399_985905641421212_2989845528484545242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