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綠色隧道拓寬 百棵茄苳樹須移植

2018-01-31 17:07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84278

彰化綠色隧道拓寬 百棵茄苳樹須移植

彰化埤頭的茄苳樹綠色隧道,一直是地方的特色,不過因為要進行道路拓寬,180棵茄苳樹必須全數移植,但環保團體認為移植過程粗糙,彰化縣府承諾一定會好好監督

道路的兩側都可以看到被鋸成一段一段的樹枝堆成堆,這些都是從彰化152縣道的茄苳樹上鋸下來的,彰化縣府為了拓寬道路,要移植沿線的茄苳樹,不過環保團體發現整個移植過程粗暴,地方民眾也希望縣府能善待這些茄苳樹。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我覺得他在移植上面
是真的非常粗糙
像我們在現場看那些茄苳樹
覆土量並不是很多
甚至在我們看到
在移植木麻黃的時候
是整個斷根 就是有點像腰斬這樣
就是在移植上面看了
其實對老樹並不是很友善

==彰化縣埤頭鄉中和村長 卓春成==
這裡過去是這條152縣道的特色 
也是很漂亮
因為建設跟特色無法兩全
我們希望這些樹移植後
可以盡最大的力量 
讓它們能都活下來

彰化152縣道埤頭與竹塘交界處,原本有個種了180棵茄苳樹、約2公里長的綠色隧道,但道路要從6米拓寬至24米,地方曾希望茄苳樹能原地保留,但拓寬工程無法重新設計,只能移植處理,現在遭到質疑,縣府工務處強調,移植過程完全依照計劃進行。

==彰化縣工務處長 林漢斌==
我們有要求我們同仁 
必須要在現場
做監看 做記錄 
後續整個的復育期
復育期的話
也要繼續追蹤列冊管理
讓這批樹能夠好好活下去

彰化縣府表示,為移植這批老樹,邀請了多位學者專家,針對承包商提出的移植計畫進行多次討論,經過半年研議,確認移植存活率達9成才拍板定案,這些茄苳樹也都會造冊追蹤,並且全程監看移植,一定會依規畫好好保存。

邱植培 賴世杰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