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環團籲植樹降溫 能源轉型

2020-07-25 01:16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725000458-260107?chdtv

彰化環團籲植樹降溫 能源轉型

 
中國時報
 
吳敏菁 、彰化

彰濱工業區潮間帶崙尾東區潮間帶生態豐富,卻全鋪設太陽能板,彰化環保聯盟憂心破壞生態。(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彰濱工業區潮間帶崙尾東區潮間帶生態豐富,卻全鋪設太陽能板,彰化環保聯盟憂心破壞生態。(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吳敏菁彰化傳真)
字級設定:

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機組,彰化環團指出,燃煤不僅製造空汙,更是造成地球暖化的殺手,這幾天連續飆高溫,創下百年紀錄,挑選在「88風災」這天中部人大集合上街遊行,極端氣候造成的傷害正在顯現,呼籲政府要種更多綠樹,加強多元化能源轉型。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反對重啟中火2號機組,要求更積極多元發展再生能源,能源轉型不僅是發展太陽能光電、架設風力發電機組,水力發電、潮汐發電都值得開發。

 

施月英指出,反對火力發電,提倡綠能,但也不能不醒思,一味發展風能、太陽能帶來的破壞,崙尾潮間帶標出347公頃土地施作水上行太陽能光電板,宛如封死生機勃勃的潮間帶,扼殺生機,太陽能應優先在各式建築物屋頂,而不是在海域糧食生產地,全世界只有台灣將太陽能板蓋在潮間帶。

 

施月英指出,潮間帶生物靠太陽進行光合作用,仰賴浮游動植物的蝦蟹貝類將無可覓食,將如臭水溝生態,了無生機。

 

彰化環團更指出,這次參加遊行還有重要意義,就是呼籲栽植綠樹,成千上萬的樹木成林,可形成綠島效應,降溫3至6度,尤其彰化是花卉之鄉、農業大縣,更該有計畫地植樹,作為模範縣。

 

環團抨擊,讓人痛心的是,彰化縣農田水利會配合政府綠能政策,在溪州鄉莿仔埤沿岸建置太陽能光板,「砍樹種電」計畫砍掉400棵近20年樹齡的羊蹄甲、苦楝,目前已砍掉20棵,疾呼中央快點中止綠色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