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爆「農地違建搶建潮」?環團指控半個月多12案,縣長王惠美娘家附近最猖獗

2019-01-10 17:52

https://www.storm.mg/article/807668

彰化爆「農地違建搶建潮」?環團指控半個月多12案,縣長王惠美娘家附近最猖獗

環團9日前往到彰化縣政府聯合具名檢舉多起農地違建搶建案,對此,代表縣府出面的建設處長陳威宏說,縣府會視影響公共安全、環境污染的程度,依照違章建築查報程序查報。(彰化環盟提供)

環團9日前往到彰化縣政府聯合具名檢舉多起農地違建搶建案,對此,代表縣府出面的建設處長陳威宏說,縣府會視影響公共安全、環境污染的程度,依照違章建築查報程序查報。(彰化環盟提供)

縣市選舉過後,彰化出現「農地違建搶建潮」?數個環團今(9)日彙整多起農地違建搶建案的資料、照片,到彰化縣政府聯合具名檢舉;且環團發現,鹿港鎮「洋仔厝」周邊搶建最為猖獗,彰化新任縣長王惠美的「娘家」就在洋仔厝,懷疑業者是否倚仗王惠美不會拆娘家附近的違建,要求王惠美表明處理農地違建的態度和對策,呼籲縣府確切執行「新建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近半個月內已接獲多起民眾檢舉農地上正在興建工廠,或是填土、整地疑似未來可能蓋建物,經過現場查看後,確認包括彰化縣鹿港鎮7處、二林鎮1處、埔心鄉3處、埔鹽鄉1處,共有12處搶建案。其中還有舉報人提供違建工廠「從有到無」的照片佐證,有業者搶在元旦連假開始施工,短短幾天、1月5日工廠主體就已經完工。

 

環團聯合檢舉 縣府回覆「非屬工廠管理輔導法範疇」

彰環盟總幹事施月英提到,過去在彰化前縣長魏明谷任內,環團分別於2017年9月20日、2018年4月11日,聯合檢舉了17案,但是這些違建大多數都已蓋好,水電也配置完成,至今還沒收到縣府回覆會對這些違反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的建案如何懲處,反而回應「尚查無製造加工事實,非屬工廠管理輔導法範疇」,顯示縣府根本不打算處理新增違建,為農地違建止血。

 

環團表示,面對農地違章工廠議題,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定調「2016-0520後新建違章,即報即拆」,但由於彰化縣府及議會都不願配合,另外提出所謂「5不1絕對」原則,立場搖擺、執行不力,導致「即報即拆」政策成效大打折扣,無法有效遏止農地違建亂象,造成彰化縣大片的農地被污染、食安出現問題、更讓在地的合法廠商,被迫跟「不合法」廠商進行不公平的競爭。

環團:興建中不及時制止,日後拆除更困難

 

彙整檢舉資料後,環團還發現,這次檢舉的12案中,以鹿港鎮「洋仔厝」周邊搶建最為猖獗,而現任縣長王惠美的「後頭厝」(娘家)就在「洋仔厝」,質疑業者是否倚仗王惠美不會拆娘家附近的違建,要求務必依法行政、打擊農地違建。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強調,如今被檢舉的農地違建,違法事證明確,倘若興建中不及時制止,等日後勢必拆除時,執法上會更加困難。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工輔法修法在即,政府還需面對7000多家臨時登記工廠,如何輔導這些中小企業轉為合法工廠將是修法關鍵。他呼籲,地方政府主管機關,應即早介入調查,落實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政策,強化違章工廠的管控機制,以免不法製造工廠持續擴增。

 

面對環團的抗議,今天代表縣府出面的建設處長陳威宏則說,縣府一向不鼓勵違建,環團所檢舉的每個案件,都會視影響公共安全、環境污染的程度,依照違章建築查報程序查報,發現正在興建中的案件將會請轄區公所勒令停工,若有業者擅自復工、則會依建築法移送法辦,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但對於環團質問會否透過斷水、斷電等手段阻止新興違建案時,陳威宏卻沒有具體回覆,讓環團十分不滿,批評縣府等到有發生污染、食安、工安問題時才進場,凸顯其行政怠惰、圖利廠商,非常不負責任,接下來環團將向監察院陳情,希望能有效遏止農地工廠繼續新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