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漁民北上抗議 二林科學園區廢水污染沿海養殖

2009-05-18 15:38

2009/05/18新聞採訪通知

彰化漁民北上抗議 二林科學園區廢水污染沿海養殖

  • 時間:2009/05/18(一)13:30
  • 地點:行政院環保署(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83號)
  • 聯絡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施月英0911-761839   04-7626609
  • 出席:彰化縣芳苑鄉、福興鄉、鹿港鎮的漁民、田秋堇立委、林淑芬立委、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財團法人淨竹文教基金會、看守台灣、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生態學會台北工作站、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台灣綠黨、水患治理聯盟等等。
  • 新聞採訪重點:

來自彰化縣沿海地區漁民動員北上環保署抗議,中科二林科學園區環評審查會議今天(5/18)是四次召開,但是環保署一直都沒有通知,彰化沿海地區的漁民代表參加會議,中科管理局也沒有在各沿海鄉鎮舉辦,廢水對沿海養殖業影響說明會。目前彰化沿海養殖受污染的問題都未解決,尤其是電鍍業及偷排廢水等等,現在加上二林科學園區廢水,每天有十幾萬噸廢水流入舊濁水溪,彰化漁民要如何放心,廢水不影響沿海養殖發展?法律要如何保障弱勢的漁民?

中科管理局都說廢水放流的水質,會符合法規要求排放的標準,且再提高標準。但是,符合標準下,竹科卻使香山沿海牡蠣禁養,中科后里園區卻使河流中的福壽螺與吳郭魚死掉,桃科渴望園區霄裡溪的水不能喝、、、等等,這種情形下,如何保障彰化沿海養殖不會受影響。

環保團體、環評委員、農委會都在會議審查上,要求廢水排放前,必須經過生態池,檢視水質無慮、生態池的生物是否正常存活等等,同時每月定期檢驗,生態池中的魚蝦螺貝類重金屬含量,但是中科管理局就是不願意承諾。

高獲利、高污染的科技產業,落實環保的經費,卻難以割捨。

過去科學園區排放廢水的經驗

在中科后里園區,當廢水處理廠未建設完成時,中科管理局允許廠商進駐,偷排廢水到灌溉水域,污染灌溉水源,卻未見任何取締與控管機制,而是不斷包庇廠商。

在新竹科學園區,廢水符合放流水標準,但是許多碩博士論文研究報告,都證實香山濕地的牡蠣超高的重金屬,主要來源是新竹科學園區的廢水。廢水處理符合環保署放流水標準,結果卻要犧牲沿海養殖發展,最後獲得禁養牡蠣的獎勵。

漁民的需求很簡單

保障彰化漁業發展 維護漁民維生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