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彰化溪邊亂倒14噸毒汙泥 不法所得逾6億

2020-04-14 17:30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74549

彰化溪邊亂倒14噸毒汙泥 不法所得逾6億

國內知名科技和塑膠大廠的事業廢棄物,主要都委託環保公司處理,結果檢方查獲,有部分環保公司將汙泥,還有集塵灰,倒在大安溪和濁水溪附近,嚴重危害農田以及灌溉水。彰化地檢署指出,非法亂倒汙泥超過14萬噸,不法所得大約六億元,已經以涉嫌違反廢清法,對八家環保公司等業者,提起公訴。

在河川地挖掘、進行採樣,彰化地檢署一年多前,接獲民眾檢舉,自來水彰化二水淨水廠旁邊,被傾倒有害事業廢棄物,長期發出惡臭味。地檢署事後成立專案小組,發動6次大規模搜索,發現業者在大安溪、濁水溪附近,回填汙泥、集塵灰達14多萬噸,不法所得超過6億元。

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葉建成說明,「公司為節省成本,未按環保機關許可的方式,任意棄置及堆置廢棄物,棄置的地點,均在攸關民生用水,農業灌溉安全的水源地、河川地、農地等地。」

檢方偵查行動,讓知名大廠的事業廢棄物流向曝光,友達、群創、南亞、正隆等企業,委託冠環宇、同開科技、長信等環保公司處理汙泥,但業者涉嫌開假發票、沒有處理就交給多間砂石公司,分別倒在台灣西部40多處農田、廢魚塭、河川行水區,環團認為,這不只是環保問題,還是嚴重的食安問題。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祕書吳慧君指出,「高科技廠用的物質,其實都是致癌的,或是非常毒,這些農作物可能有些都在賣給,全台灣的人民食用,所以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食安問題。」

檢方近日偵結此案,將8家環保等業者、26人依廢清法提起公訴。起訴書亦提及,同開科技詹姓董事長曾任職於環保署,嫻熟相關法令,卻否認犯行。業者知法犯法,也讓檢方請求法院,量處適當的刑度。